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南宋青白釉凤首流水注
2020-05-08 15:09:58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凤首流瓷水注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凤首流瓷水注

■福建石狮 王国良

水注,又名砚滴、水滴,是古代文人磨墨时用来装水、滴水的文具,注水于砚面供研墨之用,其中有嘴的叫“水注”,无嘴的叫“水丞”。据《饮流斋说瓷》记载:“水滴,像形者,其制甚古,蟾滴、龟滴由来已久,古者以铜、后世以瓷。明时有蹲龙、宝象诸状,凡作物形而贮水不多则名曰滴,不名曰盂。”而据考证,砚滴的出现不晚于汉代,最早为铜制,后改为陶、瓷、玉、石等材质。

如图所示是四川宋瓷博物馆收藏的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凤首流瓷水注,于1991年四川省遂宁市金鱼村出土。该水注口径2.9、腹径8.9、底径8.1、高9厘米;小直口,圆唇,短颈,圆肩,直腹微鼓,腹部可见一道较为明显的细凸弦纹。平底,外圈修整出一周浅环带,底部不太平整。曲流中略折,流上堆贴凤首,以褐釉点彩描画凤目。曲柄位于肩部,柄部刻画三道凹弦纹。白胎,青白釉,积釉处呈青绿色。外壁施釉至近底部,内壁施釉仅及口颈部。外底外圈有两处灼烧痕迹。此水注宛若小壶,凤流曲柄,釉色淡雅,是一件做工精巧的文房雅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