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藏品里的劳动之光
2020-05-08 15:14:14

劳动最光荣筷筒

为革命炼钢

《劳动归来》

我们爱劳动

■山西阳泉 李喜庆

5月1日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劳动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每年都要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也因此留下了很多关于劳动的题材藏品,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充满激情的劳动时光。

图1所示是一把“炼钢工人”提梁壶。茶壶是人们品茗不可或缺的器皿,提梁壶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茶壶,它多为大壶,容积大,一般供家庭或公共空间饮用。这把提梁壶,筒体,上有长流,壶顶部,与壶流一线有两个立起来的猪鼻穿孔,用于加铜活提梁。可惜由于年代久远,壶盖已丢失。壶身一面绘有炼钢工人劳动图,只见一位工人身穿防护服,手拿长长的钢钎在辛勤地劳动,背后是劳动的身影。工人前面是一个倾斜的钢炉,钢花如火似金,喷薄而下,绚丽壮观。另一面用红彩写有“为革命炼钢”五个行楷字。

图2所示是一把“劳动归来”执壶。执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饮茶用具。它的样式繁多,常见的有“秋梨”“扁柿”“一把抓”“马蹄”“铜钟”“圆西瓜”等。它是茶壶的一种,柄在壶体侧面,这种执壶多为小壶,容积小,多供人独饮,或三、两人小酌。这把执壶,高9厘米,“马蹄”状,上小下大。正面绘两个女民兵劳动归来的形象,一个荷锄,一个背枪。两人手把红宝书,一边行走,一边交谈学习体会,最前面是四颗向日葵花盘,叶子脉络清晰,果实饱满;背面印有毛泽东诗词“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图3所示是“我们爱劳动”搪瓷盘。搪瓷用品虽在我国昙花一现,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却是最时髦的家庭用具,搪瓷缸、搪瓷盆、搪瓷盘家家都有,户户都用。而在搪瓷用品上都会描绘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图案,借以起到教育宣传作用。这个搪瓷盘上就描绘了一些小学生传递砖块的劳动情景,八个身穿各色衣服的小学生围成一个半圆圈,一个接一个传递着砖块,有的弯腰,有的挺胸,有的传递,看他们卖力的样子,我真为他们高兴,为他们骄傲。远处的背景是青山绿峰和冒着浓烟的高塔,盘心书写有“我们爱劳动”五个黑字。

图4所示是一个“劳动最光荣”筷筒。说起筷筒,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就是盛放筷子的生活用具,它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形状有圆形、扇形、方形、半圆形等,材质有陶瓷、玉石、牙骨、金属、竹木、塑料等,一般在底部留有几个小孔,以便控出余水,上部后侧有洞眼,是为拴绳悬挂的方便。筷筒表面的文字或图案丰富多彩,除花鸟鱼兽等吉祥图案外,还有民间传说如登科状元、姜太公钓鱼等。这个绿釉筷筒,长19、宽12、厚6厘米;外表的图案由齿轮、麦穗及光芒组成,最具时代特征,最上方镌刻“劳动最光荣”五个大字,寓意劳动创造家庭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