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陈毅签发《渡江船工光荣证》
2020-08-06 09:50:52

渡江光荣证(1)

渡江光荣证

■安徽 吴小星 宋康年

1949年4月20日,在国民党政府拒绝“和平协议条款”后,21日毛主席、朱德总司令英明果断地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随即在江西湖口至江苏江阴之间一千多里的长江战线上发起总攻,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横渡长江,解放南京。

如今,无论是在博物馆等文博机构还是在民间收藏者的手中,我们总能寻找到这段历史的见证物。

前不久,笔者就在安徽省望江县漳湖镇一户姓金的农民家中,见到了一张“渡江船工光荣证”(见图)。它是当年为纪念大军渡江战役胜利,由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特制颁发给船工金在贤的证书。该证书历经七十余年的风雨漫长岁月,依然完好地保存至今,十分难得。

这张证书为纸质,长方形,彩色印制,面上印有绿色花纹框,框的四拐角分别印有“渡江光荣”四字,框内竖印有“渡江船工光荣证”七个楷体红色大字。另竖写有“兹有望江县沟口乡(现属漳湖镇)金家村船工金在贤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十四日参加协助本军渡江作战,英勇行船,完成任务,本军除致感谢之意外,特发给渡江船工光荣证,以资嘉奖。此证。

文后以竖排格式分列签发人姓名,依次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委粟裕,副政治委员谭震林,政治部主任唐亮,政治部副主任钟期光。签名后有“一九四九年□月□日”时间款,并加盖有红色长方形篆书大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部印”。

金先生向我们介绍了这张证书背后的故事。大军渡江那天,即1949年4月21日晚9时,天上下着小雨,江面上空一片迷茫。排列在长江北岸边的船工们个个摩拳擦掌,精神抖擞,认为这是发起进攻的良好时机。一声冲锋号令,船工们划着数百只战船,向着南岸疾驰。忽然间,南岸飞起了数颗照明弹,照得江面上明白如昼。眼见偷渡不行,只得强攻。战船在汹涌的惊涛骇浪和炮火连天中,直奔对岸江南。一时炮声隆隆,炮弹落在四周击起了冲天的水柱,枪弹犹如雨点。当要靠近南岸之时,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齐声高呼“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震天动地,响彻云霄。吓得盘踞南岸的敌军乱了阵脚,犹如鼠窜狼奔。英勇善战的解放军战士们个个手持刺刀枪,冲锋陷阵,争先恐后,一跃登上南岸,最终取得战争胜利。此时正是4月22日凌晨3点多。解放军战土还把鲜艳的红旗插上了江南香山之顶。一场渡江战役就这样宣告胜利结束。

回首往事,漫长的七十多年已经过去。今天我们有幸能够见到这张大军渡江船工光荣证,了解到这次大军渡江战役浩大而惊险的战争场面,不禁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驰骋疆场、英勇无畏地为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应该无限感恩、倍加珍惜。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