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雍正斗彩兰石图盘
2020-09-16 17:38:36


“大清雍正年制”青花款


清雍正斗彩兰石图盘

■湖北武汉 李笙清

入秋后,阳台上的一丛兰花又一次绽开了花蕾,晨风拂过,清香盈室,让人顿生“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的惬意。看到眼前婀娜多姿的草叶,缤纷怒放的花卉,不禁让我联想到一件近300年前烧造的瓷盘,上面由兰花与玲珑石构成的图案,营造出了兰花“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的另一种风情。

这件清雍正斗彩兰石图盘(图1),高4、口径20.5、底径13厘米。此盘敞口微敛,浅腹,圈足。内外施白釉。盘内壁口沿和盘底各饰一周青花弦纹,底心弦纹内,绘兰草花、玲珑石、天竺,另以青草、野花来进行点缀,烘托环境。玲珑石天然多窍,嶙峋飘逸,晶莹剔透,形状千奇百怪,无一类同,故多被用作观赏石,布置于园林、庭院。清初诗僧成鹫曾以“八面玲珑,四楞著地。何须点头,心空及第”来形容之。只见两块玲珑石分别立于左下和右侧,其中右侧的玲珑石隐去了大半,让人产生风光无限在画外的联想。玲珑石畔,几丛兰草恣意生长,草叶俯仰纷披,明暗相间,自然率真。草叶之间,一朵朵淡黄的兰花或含苞欲放,或尽情怒发,或巧妙地在玲珑石的空隙间露出俏容,兰石相映,秋色生辉。一枝天竺从玲珑石旁弯曲生长,虽不见根部,但枝叶间的红色花蕾,透射出天竺旺盛的生命力。画面宁静安然,通过枝叶的形态可见风吹原野的动感之美,尤其是兰花素雅淡泊的写实风情,一种“从来岩穴姿,不竞繁华美”的气节呼之欲出,令人对古人笔下“兰草堪同隐者心,自荣自萎白云深”的吟咏又多了一层新的认知。瓷盘的外壁纹饰,依然是三组兰草、玲珑石和天竺组成的图案,与底心的纹饰相呼应,红黄绿蓝相映成趣,鲜艳夺目,美不胜收。盘外底部中间位置,青花双圈中书有竖行两行六字楷书青花款“大清雍正年制”(图2)。

清代雍正朝虽然只有13年,但由于雍正帝本人喜好瓷器,加上正处于康熙中后期开启的盛世,这一时期的瓷业发展成就巨大,生产了大量精美的瓷器。斗彩又名逗彩,为釉下青花勾边,釉上彩料填涂的彩瓷,始于明宣德,成熟于明成化。因为斗彩瓷工艺技术复杂,生产难度较大,生产数量不多,且多为杯、碗、笔筒等小件。雍正时期粉彩盛行,斗彩受时代影响,釉上改用粉彩填涂,釉下青花与釉上粉彩争妍斗艳,色彩清丽雅致,填色准确,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这件清代雍正年间生产的斗彩兰石图盘器型轻巧俊秀,秀美端庄;胎体轻薄,胎质坚致;纹饰构图疏朗,立意高雅,线条纤细柔和,简洁清新,恬淡雅致;釉色光亮如镜,幽静匀润,为这一时期的斗彩精品瓷器。

通过欣赏这件雍正瓷盘上的兰石画面,观者可以感知潇洒自然、神采飞扬的兰花品质,在一片蓬勃的生机中,捕捉到兰花怒放于野增添秋色的风采。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