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深藏台北的隋至初唐青铜美镜
2020-11-04 08:46:46


初唐“桂台”团花纹镜


初唐“明心”瑞花纹镜


隋代十二生肖纹镜


隋至初唐“明心”方格四兽纹镜


隋至初唐“明心”瑞兽纹镜


隋至初唐“莹质”瑞兽葡萄纹镜


隋至初唐“玉匣”镜


隋至初唐素月镜

中国古代铜镜发展到隋唐时期,形成了第三次高峰。因为隋代时间短,科学发掘出土的铜镜数量不多,又因其形制、材质、锈迹同唐代早期的铜镜相类似,所以学者们大都将隋镜和初唐镜统称为“隋唐”镜。这一时期的铜镜存世量虽然较少,但在铜镜发展史上却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

本期,让我们来一起欣赏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几枚隋至唐初青铜镜。

隋至初唐素月镜,直径15.3厘米。圆形镜,半球钮,圆钮座。镜背纹饰以高起的三角纹弦脊分为内外两区。内区五瑞兽左旋,或立、或驰、仰首、回顾,形态各异,穿梭于葡萄蔓枝纹中。外区铸铭二十四字“光流素月,质禀玄精,澄空鉴水,照回疑清,终古永固,莹此心灵”。镜缘斜高起棱,饰三角纹。镜钮系清宫所配黄丝绳。

隋至初唐“玉匣”镜,尺寸不详。圆形镜。镜背纹饰内外区以细弦纹为界。内区为放射状分布的银杏八枝,树枝交叉处构成了镜钮。外区铸北周诗人庾信的韵体咏镜诗句“玉匣初开镜,轻风拂去尘。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镜钮系清宫所配黄丝绳。

隋至初唐“莹质”瑞兽葡萄纹镜,直径15.9厘米。圆镜。镜背饰瑞兽葡萄纹,最外圈有铭“练形神冶,莹质良工,如珠出匣,似月停空,当眉写翠,对睑传红,绮窗绣晃,俱含影中”。

隋代十二生肖纹镜,直径15.2厘米。圆镜,圆钮。镜背有三凸弦纹,分做三区,最内一区有八个小乳丁纹,中圈为卷草花纹,外圈则分饰十二生肖动物,镜缘处有一周三角形纹。

隋至初唐“明心”方格四兽纹镜,直径16.5厘米。圆镜,半球钮,圆形钮座。镜背钮外饰大方格与规矩纹,夹有浮雕瑞兽四只,镜缘有铭文一周及双层锯齿纹。铭文二十字“赏得秦王镜,判不惜千金,非关欲照胆,特是自明心”。

初唐“明心”瑞花纹镜,尺寸不详。圆镜,半球钮、重瓣花形钮座。镜背卷草花纹,镜缘则为楷书铭一周“赏得秦王镜,判不惜千金,非关欲照胆,特是自明心”。

初唐“桂台”团花纹镜,直径17厘米。圆镜,半球钮、圆钮座。钮外有连珠纹,镜背饰六朵团花,外接铭文一周,镜缘有卷草纹。铭文三十二字“桂台月满,出匣光妍,影摇殿璧,花含井莲,图凌照耀,镂茞联绵,遥方合璧,瑞我皇年。”

隋至初唐“明心”瑞兽纹镜,尺寸不详。圆镜,半球钮、圆钮座。镜背饰瑞兽四只,云纹交杂其中,镜缘则为楷书铭一周“赏得秦王镜,判不惜千金,非关欲照胆,特是自明心”。

(资料来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