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西汉扶桑树形铜灯
2021-07-21 09:40:16

扶桑树形铜灯_b

■广西南宁 方凯彦

这件西汉扶桑树形铜灯(见图),高85、底径20厘米,1976年贵县(今贵港市)罗泊湾1号墓出土,现收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灯作扶桑树形,主干为圆柱形,上细下粗,下端为宝瓶形,覆盘形底座,从主干分两层向外伸出九条枝干,每支顶端托一桑叶形灯盏,主干顶端置金鸟形灯盏,其背部内空,中心有一插蜡锥,与《山海经》所记载相吻合。干、枝、叶、金鸟分别铸造,用榫卯套合,合成一体,可以自由装卸,枝干有长短,上层的短,下层的长,上下之间互相错叠,不重复,枝干之粗端刻有“X”形符号。

依据《山海经》海外东经上记“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的神话铸就,具有很深刻的文化内涵。这件扶桑树形铜灯,上有展翅欲飞的金鸟,亦为一件稀世珍品。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