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瓷上“赛龙舟”妙趣横生
2021-07-21 09:43:59


图1 清道光“慎德堂”款黄地洋彩碗


图2 清代黄地洋彩龙舟图双螭耳抱月瓶


图3 晚清景德镇白地粉彩赛龙凤舟图盘

■河南三门峡 朱卫东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这是唐代诗人卢肇吟咏端午节赛龙舟的诗句。赛龙舟是端午节流传最广的习俗之一。传世的各种瓷器上,往往也有一些展现昔日端午节锣鼓喧天、群舟竞渡热闹场景的画面。近日,笔者结合多方资料,整理了一组清代匠人烧制的“划龙舟”图纹瓷器。欣赏这些美轮美奂的古瓷器,不禁令人感叹于先辈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更会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深深倾倒。

图1所示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慎德堂”款黄地洋彩碗。“慎德堂”是景德镇御窑专门为道光帝烧制的堂名款瓷器。这种碗是宫廷专为端午节而烧造的御用器皿,颇具节令色彩。该碗外壁以黄彩为地,匀净妍丽,彩绘缠枝西番莲纹,四面开光之内巧绘五毒形象。瓷画中的龙舟小巧别致,富有童趣。这只瓷碗胎质细腻,釉彩明丽,寓意深远,将皇家用瓷的雍容大气、卓尔不凡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2所示为清代黄地洋彩龙舟图双螭耳抱月瓶,高26.2厘米。瓶颈一左一右盘旋着两只活灵活现的青花螭龙,岸上亭台楼阁,苍松郁郁。河里龙舟竞发,波光粼粼。有趣的是驾舟者、围观者都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童。在传统文化中这一类以孩童为主角的画作统称为童嬉图,用以祈求家族兴旺、子孙繁衍的良好愿望。龙舟上的孩童,扎着发髻,满面稚嫩,划起船桨来却非常老练,起桨、入水的姿势看起来有板有眼。岸边呐喊助威者的衣着神态,也无不栩栩如生,一股浓郁的时代气息跃然瓷上。

图3所示为晚清景德镇白地粉彩赛龙凤舟图盘,高5.4、口径28.5、足径17.8厘米。盘敞口,浅弧壁,圈足。盘心及盘壁均用粉彩作画,口沿处以金彩描绘如意头纹。瓷盘上有一龙一凤两只小舟。红旗招展,鼓声雷动。龙舟乘风破浪,冲刺在前,凤舟奋起直追,毫不退让。岸边观看的几位顽童,点燃了鞭炮,为自家中意的船队呐喊助威。瓷盘外壁以粉彩描绘结带折枝花、杂宝纹,杂宝有书画、笔锭、方胜、如意、珊瑚、犀角、铜钱等,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