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明嘉靖青花矾红描金 缠枝莲纹碗镶嵌鎏金银座
2021-12-08 09:11:12

尺寸:连座高16.7、口径11.7厘米

来源: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

说明:碗内以青花装饰,碗心绘昆虫、花卉;外罩矾红,饰描金缠枝莲纹。此类矾红描金瓷碗俗称“金襴手”,以往多被认为是出口日本的品种,但近年的考古与调查表明,这类碗在16世纪也输入欧洲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美洲墨西哥、秘鲁和中东土耳其、伊朗等地。这件瓷碗镶嵌有德国制鎏金银座,中部饰圆雕狮头、绶带纹样,下方及底座饰线刻花卉。

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中国陶瓷是难得一见的奢侈品,这件瓷碗又属其中的佼佼者。其主人可追溯至16世纪德国的曼德沙伊德·布兰肯海姆家族。传世品中尚有另一件与此碗同出处、同款式的器物,其银座上有一圈铭文,记述德国布兰肯海姆的埃伯哈特·冯·曼德沙伊德伯爵在1583年于奥斯曼帝国购得此碗,带回德国后加镶嵌以纪念其兄长。埃伯哈特伯爵曾于1582年前往耶路撒冷朝圣,瓷碗想必是途中所得,显示了中国器物经由旅行者之手,从中东流通到欧洲的又一途径。(李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