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齐白石中晚期“风竹”横扫
2022-01-05 09:07:20

齐白石中晚期“风竹”横扫齐白石在20世纪20年代初,画竹开始大变,开始画“风竹”,这主要是受吴昌硕的影响。

齐白石1917年在北京结识陈师曾。陈师曾劝齐白石变法。于是,齐白石开始放弃八大山人、金农的冷逸画法,转学海派的吴昌硕。因为吴昌硕正好也是陈师曾的老师,当时在画坛影响很大,所以,齐白石有这个条件。吴昌硕画的竹,恰好是“风竹”,所以也就不难理解齐白石为什么画“风竹”了。吴昌硕画竹,笔法遒劲,锋利老辣,有如“金错刀”,而且吴昌硕画“风竹”,竹叶大多取横势,这一点对齐白石影响很大。


▌齐白石《风竹山鸡》


▌齐白石《墨竹》


齐白石《墨竹》20世纪20年代晚期


“风竹”这种画法,在唐宋就开始出现,但兴盛是在明代,王紱和夏昶都以画风竹见长。王紱画的竹叶,枝叶飘摇,有出尘之致。夏昶更是将风竹推到了极致,片片竹叶迎风摇曳。明代画家归昌世也擅画风竹,他画的竹“枝叶清丽,逗雨舞风”。清代的李方膺喜以秃笔画狂风中的竹,笔力劲辣,曾作小诗:“画史从来不画风,我于难处夺天工。”而罗聘画的风竹,浓淡分明,空灵湿润。总体而言,这些风竹多以秀雅清丽为主,而吴昌硕的风竹则追求老辣劲猛,在笔墨审美上是明显不同的。

与吴昌硕画“风竹”一样,齐白石画竹运用的笔法也是“金错刀”,用笔奔放,横笔直扫,凌厉遒劲,笔笔出锋。与先前学金农的笔墨生拙完全不同。“金错刀”的笔法,据说来源于南唐后主李煜。《宣和书谱·李煜》载:“李氏能文善书画,书作颤笔樛曲之状,遒劲如寒松霜竹,谓之金错刀。”史传,元代赵孟頫画墨竹,能以飞白作石,金错刀作墨竹。

“金错刀”到底是何种笔法?目前很难界定,吴昌硕画竹“以书入画”,直落中锋,劲如刻铁,瘦硬有力,如他作的画竹诗中所言“竿矗如矢直,叶横若剑扫。”以篆写竹,以草书笔法画叶,枯笔飞白处见厚重,是齐白石画“风竹”的一大特色。齐白石画风竹,得益于他深厚的书法功力。

?本文节选自2019年8期《收藏》杂志《竹下清风:齐白石画竹》一文,更多内容请关注当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