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文房玉:名士风尚
2022-01-05 09:08:41

明清时期的士人或文人,以个人学识为基础,掀起了一场关于“品位”的时尚运动。为了有别于庶民阶层喜富贵、多华丽的生活情趣,这些文化精英们发展出一整套以“雅”为特色的生活范式,其中文房玉器最具代表性。


[清] 白玉书画别子


[清] 白玉羊首觿


[清] 猫嬉蝴蝶纹白玉佩


明清时期以玉制作文房用品尤受欢迎,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其器型种类包括玉毛笔、玉笔架、玉砚、玉印章等文房实用器,也有玉山子、玉摆件等斋头清玩、陈设。随着士人这种偏好逐渐普遍,整个社会已接受 “文房玉”作为高雅品位的代表,并以江南地区为中心,将风潮推向全国。

明清玉器最精妙之处就在于优良的材质和高超的碾琢工艺技术,在艺术上追求精巧性和趣味性,尤其清代,琢磨雕镂技术可谓登峰造极。

时尚则是一种生活态度。对于温情而内敛的江南人来讲,他们将“美”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书斋内的陈设要入文人眼,闺阁内的首饰要上美人头,都是审美情趣的升华。

?本文节选自2019年8期《收藏》杂志《闺阁金·文房玉:明清江南地区时尚生活展》一文,更多内容请关注当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