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这不是陶瓷玩具,这是故宫旧藏的蒙古象棋
2022-03-08 09:23:34

QQ图片20220308092259

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同出一源。关于它的历史,一般说法是来自波斯象棋,然后传入蒙古。蒙古象棋的将军音可叫“夏剌”,也同于波斯象棋的沙阿,此词来自波斯语Shāh Māt。据说元初传入蒙古,其造型、走法与国际象棋相似。这种棋迟至清初传入内地。棋子均为象形,共32枚,设有两将、两炮、四象、四马、四车、十六卒。棋子中骑马武士相当于将、狮子相当于炮、马拉车相当于车、骆驼相当于象、站立的马相当于马、端坐的人相当于卒。

有关蒙古象棋的来源有人说是源于西藏,之后随佛教传入蒙古地区的。据考证,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首先在西藏并无此棋的流行。再从蒙古象棋名称分析,可以说是波斯象棋棋名沙特兰兹的转音。其次蒙古象棋的子路运行法,在蒙古民间部分地区至今仍保留着波斯象棋的旧制,即象走田字但无塞象眼,卒子只能一格一格前进,以及王在左边等旧制。因此,此棋传入蒙古草原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13世纪,也就是中西文化交流频繁之际,从古代波斯传入蒙古地区,并在蒙古民间广泛流行起来,只是由于过去几百年停留在原始阶段,其招法毫无改进,连专门着法记录和评论符号都还没建立起来,渐渐地就落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