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的美好寓意
2022-05-25 09:18:32

QQ图片20220525091316

■山东枣庄 郑学富

青铜觚在商周时期作为酒器和水器,代表着中国古文明中礼仪文化的至高典范。它作为陈设器始于宋代,用于插花,被称作“花觚”。流行于明嘉靖、万历至清乾隆这一段时期,曾风靡一时。花觚造型隽秀、端庄大方,线条变化丰富,装饰题材有人物故事、民间传说、缠枝花卉等,备受文人青睐。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顺治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见图),高38.7、口径18厘米。此觚撇口,直腹,中间略凸,胫部外撇,平底。通体白釉闪青,口沿施酱釉。器身以青花五彩装饰。画面分三层,上部绘月影洞石花卉,牡丹、玉兰等众多花卉簇拥在洞石周围,竞相开放,五彩斑斓。腰部绘两组饱满的石榴纹。胫部绘垂枝海棠。外底涩胎。无款识。顺治五彩瓷器造型基本保留晚明时期古拙的风格,多以色调对比强烈的红、绿彩描绘粗犷的纹饰。此觚胎体致密,釉面光亮,釉色白中闪青,构图疏朗,以釉下青花来描绘洞石,青花色泽蓝中闪灰。花卉则以釉上黄、绿、红等彩描绘,各色彩料均鲜艳明亮,给人以清晰雅致之美感。

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所饰花卉争奇斗艳,五彩缤纷,正如欧阳修描写的春天景象“千花百卉争明媚”。花觚上所绘的四种主要花卉很有代表性,有玉堂富贵、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

牡丹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天香国色,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刘禹锡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赞叹;李白有“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咏唱。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

木兰花盛开时傲立枝头,丰润肥厚,赏心悦目,寓意为勇敢、优雅、大方。白居易有诗描写木兰花开的景色:“山吐晴岚水放光,辛夷花白柳梢黄。”王安石把木兰盛开的乌塘柘冈视为向往之地:“试问春风何处好?辛夷如雪柘冈西。”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陆游有诗形容鲜艳的海棠花与朝日争辉的形象:“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海棠素有“国艳”之誉,栽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

石榴花给人以热情、奔放、和美的感觉,象征着繁荣、美好、红红火火的日子。白居易曾赞道:“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人们视石榴为吉祥物,喻为繁荣、昌盛、和睦、团结的吉庆佳兆和多子、多孙、多福、多寿的象征。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