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明代李仲芳大师制紫砂圆壶
2022-06-09 09:58:20

这是一件明代天启年间紫砂壶大师李仲芳所制的紫砂圆壶(见图),福建省晋江市博物馆藏,为国家一级文物。
 

子母口、溜肩、广圆腹、平底、浅圈足。通高18、外口径10.2、内口径9.2、腹径19.8、底径10.5厘米。外观色泽呈紫褐色,表面有极细小的针状砂粒。此壶腹部竖排阴刻隶书“白花浮玉碗,清浪泛金盃”之五言诗句,又有竖刻楷书“荆溪李仲芳”名款,隶书“天启丁卯年”铭文,壶盖内竖排阴刻楷书“鸿记”名款。

壶腹刻有四行20个字,后两行写的是“天启丁卯年,荆溪李仲芳”。天启是明代年号,天启丁卯即公元1627年。荆溪是江苏宜兴的古地名,李仲芳即此壶作者名字。五言诗的后两句是:白花浮玉碗,清浪泛金杯。“白花”“清浪”指的是泡茶时的水花,作者表达的是,用这只紫砂壶泡茶,需要用金杯玉碗这样尊贵的东西才能配得上。

关于李仲芳的资料在网上能查到的并不多,在古代,制作紫砂壶的匠人地位并不算高,生活不见得多好,哪怕是成名了,也很难有他们的宅邸、遗迹留下,李仲芳就连画像也没有。虽然资料少,但是在宜兴当地有句话却广为流传:“壶家妙手称三大”,说的就是李仲芳和他的师傅时大彬、师弟徐友泉,因为三人在家都排行老大。

李仲芳,明朝制壶名手,制壶名家李养心(号茂林)之子,制陶名家时大彬高足。明万历年间(1573—1620)人。善制宜兴砂壶,及时大彬之门为高足第一,所制渐趋文巧。其父督以敦古,芳尝手一壶示其父曰:“老兄,者个何如?”俗因呼其所作为“老兄壶”。亦入金坛,卒以文巧相竞。今世所传大彬壶亦有仲芳作之,大彬见赏而自署款识者,时人语曰:“李大瓶时大名。”

闽南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由李仲芳大师所制的这件紫砂圆壶来到晋江也在情理之中。1958年,晋江安海藏家将此壶捐给晋江县文化馆,后来它又成为晋江市博物馆的藏品。(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