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磁州窑白地黑花虎纹枕的艺术魅力
2022-06-28 17:33:25

QQ图片20220628172608

磁州窑历史悠久,延续千年,是我国古代最大的民窑体系,是民间瓷窑艺术的杰出代表。磁州窑集宋金陶瓷装饰之大成,以其十足的文化气息、浓郁的民间色彩、鲜明的民族特色、深远的世界影响声震古今、享誉海外。

今年是农历虎年,让我们来品赏一件带有虎纹的文物瑰宝。

这是一件宋代磁州窑所产白地黑花虎纹枕(见图),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该虎纹枕绘画简洁明快,画师以娴熟、写意的笔法绘画了一只蹲坐于地上的老虎,富有生活情趣。只见老虎一改往日威严的形态,悠闲自在地蹲坐于草地上,头微侧,前面两脚搭在一起,长长的尾巴自然卷曲。老虎身上的线条生动、纹理清晰,周围绘画有围框和符号图形,整体布局合理,显示出古代画师高超的画技。枕面的图案上施有白釉,黑花与白釉形成鲜明的对比,十分醒目好看,体现了古代磁窑匠人的精湛工艺和聪明智慧。

对人们来说,老虎是威严可怕的,可是我们回头来看这件虎纹瓷枕文物,上面的老虎不仅没有可怕的形象,反而变得可爱可亲起来。可以说,这是古代磁州窑匠人的创造,是他们世俗化了的产物,是迎合市场需求、接地气的一种表现。

磁州窑是著名的民间瓷窑,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并达到鼎盛,南宋、元明清仍有延续。磁州窑的匠师们吸收了传统的水墨画和书法艺术的技法,创造了具有水墨画风的白底黑绘装饰艺术,开启了中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

磁州窑的瓷器品种很多,以白地黑花(铁锈花)、刻划花、窑变黑釉最为著名。它的装饰技法突破了当时流行的“五大名(官)窑”(汝、官、钧、哥、定)的单色釉局限,运用了数十种丰富多彩的装饰技法,影响极为深远。

磁州窑的白地黑花是一种釉下彩绘方法,其工艺流程是在胎体上画好黑色或赭石色花纹、图案以后,在其上施以透明釉,然后将其入窑烧制。(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