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元青花凤穿花纹兽耳大罐的自述
2022-06-28 17:36:17

QQ图片20220628172535

我静静地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展柜里(见图),供人们参观、学习和研究,我想大家大多是对我的身世、工艺、流传感兴趣,下面我就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来自600多年前的元朝,元朝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我出生的地方叫作江西景德镇,那时候,商品经济和海外贸易繁荣。那里窑场密布,窑火旺盛,窑工们用水与火幻化出各种精美的陶瓷器物。这些器物有的被销往国外,有的成为宫廷和达官贵人的用品,有的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用品。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被生产出来,成为主人的珍藏。后来经过600多年岁月洗礼,我的主人频繁更换,但我一直被好生保管着。

元朝出现的元青花瓷是伟大创造,其精湛的工艺、迷人的釉色、幽蓝的青花至今都令世人陶醉。

元青花的纹饰虽然繁复,但并不显得杂乱,而是布局合理有序。器物上面的纹饰大多由技艺精湛的画师来完成,绘画流畅,线条飞动,栩栩如生。

我通体上下共布置有六层纹饰,画师从上到下给我安排了几何纹、缠枝莲纹、莲瓣纹、云肩纹、缠枝牡丹纹和变形莲瓣纹,在我中部突出位置的云肩纹内还绘画有穿花孔雀和凤凰。你看,我身上的青花发色明快悦目,透着幽蓝神采;釉色白中带青,十分肥厚,如脂似玉,积釉之处呈现出鸭蛋青的色泽,浓重之处带有黑色的结晶斑点,那是青料呈现出来的,白釉的浅淡之处青花晕散自然,这是典型的元代景德镇瓷器的釉色。古人用这些带有吉祥意味的纹饰寄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有的学者认为,元青花的装饰借鉴当时社会上流行的织绣图案,如多个角度表现牡丹婀娜多姿的画法即来源于元代丝织品。云肩纹的绘画灵感也来自当时的贵族服饰,时代特征明显。我也赞成这种观点,毕竟每个时期的文物都会带有那个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影子。(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