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西周己侯夔纹壶
2022-08-02 16:14:08

QQ图片20220802161114

 1974年,山东省莱阳中荆公社前河前村的村民翻耕土地的时候,随土翻出一个青铜罐。村里人从未见过这种铜器,于是交到县文化馆,后入藏烟台市博物馆。这件器物就是国家一级文物西周己侯夔纹壶(见图)。

此铜壶形体瘦长,通高34.5厘米。长颈,向上收细成小直口,口径6厘米。长溜肩,圆腹,腹部下垂,平底,底下又设绞索状圈足,圈足径11厘米。四环耳作兽头形,其中两耳在口沿下,两耳靠近底部,相互对称,便于汲水。壶身通体布满繁复华丽的纹饰,由上至下共作6层:上层饰三角夔纹,底层饰夔纹,中部饰波带纹和窃曲纹。花纹都是龙、兽的变形,屈曲起伏,神形诡奇,显得分外神秘。

圈足内刻有铭文3行,共13字:“己侯乍(作)铸壶,事(使)小臣台(以)汲,永宝用。”据铭文可知,这是一件专门用来给己侯汲水的铜壶,己侯把壶赏给服侍自己的近臣——小臣。小臣自然心存感激,于是便在壶底刻下这段铭文,表示自己要把这件宝贝世世代代永传后世。一般的铜器铭文都是做器时铸上的,但这件己侯壶因是得来的赏品,所以它的铭文则是后来刻上的。这是一篇研究胶东先秦古国历史的重要资料。

查阅史料记载,己地、己族、己国在中国远古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之妃西陵氏(嫘祖)”生“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索隐》引《国语》胥臣云十二姓:“姫、西、祈、己、媵、箴、任、菛、僖、姞、嬛、衣是也”。继黄帝之后为大联盟盟主的东夷颛顼部的火正是祝融部。祝融部有己、董、彭、秃、妘、曹、斟、芈八姓。晋皇甫谧《帝王世纪》载神农氏曰:“神农纳奔水氏之女曰听妭为妃,至帝榆罔,凡八代,五百三十年,而轩辕兴焉。其后有卅、甫、甘、许、戏、露、齐、纪(由己后又衍生出纪)、怡、向、申、吕,皆姜姓之后,并为诸侯,或分掌四岳”。以上所记,神农氏时代即有纪(己)姓诸侯,黄帝时己仍为诸侯国,至颛顼时己族仍为颛顼的火正,可见己族自神农、黄帝时即为一古老而又有相当经济文化实力的原始族群、原始部落、原始诸侯,一直在各个时期的大联盟中担负要职。这件己侯壶的出土,对于探寻己国疆域踪迹,提供了重要实物见证。

(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