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代骑狮风狮爷的美好寓意
2022-09-08 11:19:14

QQ图片20220908111011

这是一件制作于清代的骑狮风狮爷(见图),从制作工艺、器物造型和釉色来看,它是磁灶窑产品。只见一名军士头戴尖顶盔帽,身穿厚重铠甲,怒目圆瞪,双手持于胸前,威武雄壮,侧身骑在一头狮子背上。从军士手上胎体的断痕来看,军士的双手似乎持有宝剑之类的兵器。军士胯下是一头威风凛凛的狮子,经过驯服,它已经成为军士出行、作战的伙伴。只见狮子朝向军士眼睛所看的方向侧首望去,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这件器物整体制作精细,雕塑比例准确,造型规整,人物和狮子雕塑生动形象,显示出古代匠人高超的技艺。

这件风狮爷整体看来,军士与狮子互相配合,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甚为协调。古代先人经常把诸多吉祥元素糅合到陶瓷等工艺作品之中,寄托他们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祝福和期待。这件器物威武雄壮,用以镇宅驱邪、护佑一方百姓。带有人物纹饰的风狮爷较为少见,因此这件器物十分珍贵。

风狮爷又称风狮、石狮爷、石狮公,是福建省的地方民间风俗。在古代,风狮爷一般被设立在建筑物的门或屋顶、村落的高台等处,用来替人、家宅、村落辟邪镇煞。其造型推测是由庙宇门口的石狮形象演变而来。狮子为百兽之王,随着历史的演变,狮子形象逐渐被人们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寄托中国民间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风狮爷属泉州道教风俗。泉州道教的堪舆家认为,甲卯风为风水之大忌。而风狮爷是一种狮面人身的图腾,拥有狮子的武勇,又具有风伯的神威(“风狮”与泉音“风师”同音,风师是泉州市地方民间对风神的尊称,又叫“风伯”),在人们心目中,它具有“镇风止煞、祈祥求福”的法力,因此视之为神,尊之为爷,故刻“石头风狮”以镇风。

磁灶窑的釉色多变,绚丽多彩。本文介绍的这件风狮爷军士和狮子身上均施以黄釉,釉层较厚,保存较好。(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