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刘海粟《梅花喜鹊图》
2022-09-15 11:21:01

QQ图片20220908110850

■河南新乡 张蒙

刘海粟(1896—1994),原名槃,字季芳,江苏省常州人。他经历近百年风雨,见证时代变革,是著名的美术家、教育家、学者,是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人。

1912年冬,17岁的刘海粟与乌始光等人筹建“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改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15年开始采用人体模特,1920年又实行男女同校的制度,对我国近代美术教育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后来刘海粟到欧美游历学习,直面接触西方美术,将西方美术传播到中国,并向西方介绍传统中国美术,成为中西美术沟通的媒介。

新乡市博物馆收藏有一幅刘海粟《梅花喜鹊图》(见图),纸本设色,纵131、横64厘米,保存完整,状态稳定,是国家珍贵文物中的二级品。图以没骨法画遒劲的枝干与梅花,一只雀鸟独立枝头回首频顾,逸趣横生。画面左下方有题款:冷艳,荫亭吾兄正,海粟。款下钤印一方,为姓名章白文方印“刘海粟”。

刘海粟的花鸟画早期受吴昌硕影响,注重骨力线条,以书入画,尤其推崇常州恽南田,并学习恽南田的没骨花鸟画法。他的花鸟画不多,主要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所画内容多为荷花、梅花以及葡藤、葫芦等,最具特色的便是没骨法泼墨泼彩花鸟画。

画中题款曰“荫亭吾兄正”,结合刘海粟生平,考证“荫亭吾兄”为顾树森。顾树森(1886—1967),号荫亭,江苏嘉定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江苏师范学院教育学科教授、江苏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擅长书画。

刘海粟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实践家,将传统绘画与西方印象派艺术融合为一体,西为中用,开创了近现代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海粟”之名出自北宋大文豪苏轼之作《前赤壁赋》中的诗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他取“海粟”二字,意指与广阔的天地与浩瀚的沧海相比,个体的力量是如此渺小不值一提,但是即便如此,他也愿作沧海中的一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纵身投入这时代洪流之中。刘海粟所处的时代,正是国家剧烈变革之时。他身处时代洪流的沧海之中,甘作一粟,最终掀起中国新美术之狂潮,无愧于“海粟”之名。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