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徐悲鸿《怒马图》
2022-09-27 14:52:40

QQ图片20220927144153

徐悲鸿是建构20世纪中国美术基本面貌的关键人物,作为开创一代新风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他在油画、素描、国画等领域为后人留下一座宝库,尤其是他笔下的马,无论是单匹傲立,还是群马狂奔,都早已与齐白石的虾一起,成为深入人心、雅俗共赏、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谢稚柳赞其为继北宋李公麟之后,画马最佳者。

抗日战争期间,徐悲鸿屡以己作在国外展售,得款救济祖国难民,并参加民主运动。1938—1941年,他在南洋和印度各地举办画展,售画所得全部捐献劳军或救济难民。在这一段时间,他画的马受到广大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华侨博物院收藏的这幅徐悲鸿的《怒马图》轴(见图),纵110、横55厘米。此图画一匹扭头发怒的黑色骏马,运用粗犷有力的线条勾勒马身,用墨渲染,浓淡有致。浓墨写强壮的四肢,细笔勾马蹄,焦墨阔笔挥洒鬃毛和马尾。

题识“季芳先生惠存,居炎方无所谓节序,三月星洲乃有花会,万紫千红不殊宗邦景色,而吾壮士正浴血苦战也”。署款“悲鸿”,钤“悲鸿之印”白文印。“星洲”为新加坡的代称,“宗邦”即为祖国。由此可知,此作品为抗战时期徐悲鸿暂居新加坡时,为季芳先生所作。尽管居住在万紫千红的新加坡,徐悲鸿内心却始终牵挂着在祖国前线浴血奋战的壮士勇士,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此作品整体造型动感强烈,充分表达了画家在民族危亡之际,身在异国,思念祖国家乡的爱国情怀。20世纪50年代,为支持陈嘉庚先生兴建华侨博物院,郭季芳先生以集美校友身份捐赠该画。(王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