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道光粉彩折桂图鼻烟壶
2022-09-27 14:54:07

QQ图片20220927144240

■湖北武汉 蓝天

清道光粉彩折桂图鼻烟壶(见图),高7.5厘米,瓷质,圆瓶形,撇口,凹颈,溜肩。铜鎏金錾花盖,盖上连接象牙小勺。长圆腹,内凹圈足。壶身从肩部至腹下通体彩绘粉彩儿童折枝图图案。只见一个穿着浅蓝袍衫的儿童右手高举一根刚从树上折下的桂枝,左手抵挡着一个红衫儿童的抢夺,红衫儿童左手指着前方,右手召唤着后面的儿童,似在呼唤他们也上树攀折桂枝,神情生动,突出了儿童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的天性。底足内红彩署“慎德堂制”四字楷书款。慎德堂是道光皇帝晚年行宫。道光时期,景德镇官窑为朝廷烧制最多的是“慎德堂制”瓷器。

这件鼻烟壶造型秀美,纹饰清晰,人物刻画生动细腻,立意高雅,寄托了古时举子希望能蟾宫折桂、科举高中的祈愿。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