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汉代熊顶灯
2022-11-30 10:23:42

QQ图片20221130102306

■山东济南 梁严

汉代熊顶灯(见图),泥质红陶,高36.5、口径18、底径18.5厘米,1971年宁夏贺兰县暖泉农场汉墓群出土。整器由灯盘、灯柄和灯座三部分组成。灯盘圆形,敞口,浅腹,平底,盘底正中连接一柱状柄。灯柄下端堆塑一只狗熊,蹲踞于灯座上。熊体肥胖丰圆,小眼圆睁,凝视前方,尖嘴大张,圆腹鼓凸下垂,两耳直立,前肢下垂,后足跪立,头部、面部、腹部线条刻划简单流畅,腮、腿部阴线刻划出鬃毛的效果。熊顶浮雕一直立小人,双臂上曲承接灯盘。熊、人形象写实生动。灯座喇叭形。该器物构思巧妙,既富艺术性又具实用性。

熊在古代是祥瑞威武之兽。《史记·五帝本纪》记:“黄帝号有熊,教熊罴貔等六兽习战,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穆天子传》云:“春山百兽所聚也,爱有赤熊罴,瑞兽也。”周文王《卜猎》曰:“非熊非罴,天遣我师,乃太公吕望也。”故汉代公卿、列侯都乘坐有熊轼的车辇,以取祥瑞威武之意。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