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迎春纳福剔彩盘
2023-01-28 10:29:02

乾隆款剔彩“龙凤集福”葵瓣式盘_b
乾隆款剔彩“龙凤集福”葵瓣式盘

■河南焦作 程磊磊

图中所示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一件乾隆款剔彩“龙凤集福”葵瓣式盘,盘口呈八瓣葵花形,圈足随形。盘面自下而上依次髹红、绿、红、褐、黄、绿、红七层色漆。盘心开光内深雕一红漆双钩大“福”字,笔道内梅花、竹枝、如意、古琴、银锭、宝珠、珊瑚等各式宝物图案,开光以外交错排列龙、凤、鹤三种纹样。外壁雕蔷薇、栀子、荷花、梅花等折枝花卉。外底中央阴刻戗金楷体“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其上横刻“龙凤集福盘”器名款。

器物上绘“福”字由来已久,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铜器铭文上,即已有不同结构的“福”字。福字包含着诸多吉祥的寓意,《礼记》有曰:福者,百顺之名也。也就是说,“福”有顺利、诸事如意的含义。《韩非子·解老》则认为“全寿富贵之谓福”,即长寿、富贵则是“福”。民间更有“一福压百祸”之说。

剔彩是雕漆品种之一,亦称雕彩漆。其技法是用多种色漆分层涂于器物表面,雕刻时分层取色,其花纹五色斑斓。清代的雕漆工艺品,大多数是在乾隆和嘉庆年间所制。在乾隆年间,由于皇帝本人喜爱雕漆制品,因此大力提倡生产,宫廷所用的雕漆品种繁多,这样便使雕漆生产在乾隆时期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局面。当时的雕漆制品,品种丰富,大屏风、桌椅、小盘、小盒、小瓶、小罐都有。以木胎、锡胎为主,也有用脱胎的,造型精致,富于变化,颜色也增多,并且还有与玉石镶嵌结合而成的产品。图案方面,除花鸟、人物外,开始有各种吉祥如意的图案。

雕漆作品以吉祥文字作主纹进行装饰,始于明代嘉靖时期,多见“福”“禄”“寿”等字。清代乾隆皇帝对此也情有独钟,多次下令进行仿制,有的完全照搬模仿,有的则会有所变化,工匠会根据皇上的旨意进行制作。此件福字盘是剔彩雕漆作品,其母本应该是嘉靖时期的福字盘,但漆色、雕工和花纹等细节仍然体现出乾隆时期的风格和特点,说明这是乾隆时期有所变化的那类吉祥文字雕漆作品。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