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明万历景德镇窑青花长颈扁瓶
2023-01-28 10:30:05

IMG_20220605_164643_b

这是一件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长颈扁瓶,制作于明万历时期。其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身上绘画有西班牙王室徽章的纹饰,从这一点来看,它是明万历时期国外定制的瓷器。

景德镇窑青花西班牙王室徽章纹长颈扁瓶见证了明万历时期瓷器外销贸易的发展。该瓶腹部上的王室徽章纹样源自西班牙银元背部的王室纹章。据悉,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一枚塞哥维亚铸币厂制作于1588年的银元,上面的图案与这件瓷器上的徽章纹样相似。西班牙在美洲获取大量白银,铸成银元后,经越洋贸易由当时被吕宋及葡萄牙占据的澳门大量输入中国内地,换取瓷器、丝绸、茶叶等商品。将银元背面的徽章纹样描绘到瓷器上,大量定制,并发往国外,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

明万历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这个朝代共延续48年。这一时期资本主义开始萌芽,社会经济有所发展,由于宫廷和上层社会对于细瓷的追求和废除禁海,致使瓷器产量剧增,青花瓷品种繁多、数量巨大,还出现专供对外贸易的外销瓷。万历二十四年(1596)瓷器造型开始转变,形成自己的风格,此风格一直影响明末至清初青花瓷器面貌。

万历时期的瓷瓶类有六棱瓶、梅瓶、蒜头瓶、筒形瓶、葫芦瓶、壁瓶等。此时期的蒜头瓶比嘉靖朝时开阔,颈部较粗,圆腹,圈足,有的带兽耳。葫芦瓶小口细颈,有圆形、瓜棱形腹身,也有上圆下方形。壁瓶有葫芦形、半圆形、莲花口式、瓜棱形等造型,大小各异。

万历官窑除常见的盘、碗、瓶之类外多制作文具,大器比例也较大,如花缸、绣墩、梅瓶、花觚、地瓶、大盘等。这个时期的小件器物制作上比较精细,大件则较为粗率。(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