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明代青花八仙人物花卉纹环形盖盒
2023-04-07 09:34:57

IMG_20220605_165214_b

  这件青花八仙人物花卉纹环形盖盒(见图),“大明嘉靖年制”款,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其器型独特、工艺精湛,青花发色艳丽,纹饰绘画生动,有吉祥美好寓意。流传至今的明代青花环形盖盒器物较为少见,因此这件文物颇显珍贵。

  明代嘉靖朝的青花瓷官窑器胎质细洁致密,釉面滋润光亮。这个时期大致使用过三种色料,包括东平产“陂塘青”、瑞州产“石子青”和西域产的“回青”料,而官窑青花瓷几乎都掺和使用回青和石子青。由于青花钴料不同成分、不同比例和烧制温度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颜色,嘉靖青花大致可分为三种颜色。嘉靖前期有一种呈黑蓝色的青花,色泽深沉灰暗,有晕散现象,和正德晚期青花发色类似。另一种发色浅淡鲜亮,极富神韵,有成化青花的效果。最具嘉靖朝特点的青花发色浓翠、蓝中泛紫、艳丽而浓烈,是嘉靖青花最上等的颜色。

  由于世宗皇帝信奉道教,道教在全国盛行,有关道教内容的纹样也被大量地绘制在青花瓷器上。装饰画面的布局构图趋于富丽繁缛,缺乏层次感,但布局比较讲究排列对称,这可能是受到明代缂丝织品纹样的影响,绘画技法上大多采用双勾轮廓线填色,也称“双勾平涂”,填色细致讲究,色彩很少溢出轮廓线外,画风较自然,多写意。(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