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民国钞票上的福州金山寺
2019-02-20 17:03:57

图1 福州金山寺
图1 福州金山寺

图2 福建省银行民国二十五年版伍角券正面
图2 福建省银行民国二十五年版伍角券正面

千古传扬的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不仅让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也令白娘子和法海“水漫金山”的斗法之地江苏镇江金山寺名闻遐迩。其实,福建省会福州闽江上也有一座金山寺,它始建于宋代,至今屹立于闽江中流,千百年来一直是闽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福州金山寺历来受到闽人偏爱,文人雅士吟咏之词史不绝书,近代以来,福州金山寺更被搬上邮票、明信片和钞票。如民国时期福建省银行发行的钞票,就曾多次以福州金山寺图景作为主题图案。

福州金山寺(图1)是福建省的母亲河——闽江中唯一一座水上寺庙。闽江发源于福建北部,流经福州入海,江水流到洪塘后分成南北两支流,南边的叫乌龙江,北边的叫白龙江,也被直接称作闽江。从洪塘分流后的乌龙江中,有江中石阜形如一方印石浮在水面,早在八九百年前的南宋高宗绍兴年间,当地人就在这江心凸起的小石阜上建起一座寺庙,因为很像江苏镇江的金山寺,故取名小金山寺。《洪塘志》记载:“金山江心矗起,形象印浮水面,似江南镇江,故曰小金山。有塔七级,故曰金山塔寺。”

金山寺四周环水,川流不息,水绕寺转,寺随江浮,这样的奇景让金山古刹成为八闽大地独一无二的江中名寺,成为近代福州标志性景观之一。民国时期福建省银行发行的钞票,就多次以福州金山寺名刹图景作为主题图案。福建省银行是民国时期福建省政府筹办的本省地方经营的金融企业。民国二十四年(1935)1月,福建省政府经国民政府财政部核准,在本省当年度建设公债内支拨100万元,筹办省银行。同年10月15日正式成立,首任总经理寿昌田,行址设在福州城内杨桥巷52号。

福建省银行以调剂地方金融、辅助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经营普通商业银行业务,并报财政部核准取得发行钞票权力。福建省银行发行民国二十五年(1936)版伍角法币券,票面首次采用金山寺作为主题图案。该券正面(图2)呈橘色,背面为棕橘蓝色,票幅长113、宽63毫米。票正面右侧行名、冠字号码下方,绘制有一幅福州金山寺古塔及殿宇建筑群图案,再现古寺江中矗、江流舟自横的胜景。

此后福建省银行印制的钞票上还多次出现金山寺图案,表明福建省银行的主事者似乎对金山寺情有独钟,怀有深厚感情。1937年福建省银行印制发行民国二十六年版一角法币券,票面继续沿用1936年版伍角券上的金山寺作为主题图案,只是图案位置从票面右侧移到了左侧。福建省银行1938年版1分、5分法币券,1940年版1分、5分法币券上都出现有构图设计相同的金山寺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