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造型精致的清代风筝线轮
2021-05-14 09:21:20

风筝线轮_b

■江苏苏州 彭宝珠

春季是适合放风筝的时节。看着天上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风筝忽高忽低,不得不说是一种享受。“只凭风力健,不假羽毛丰。红线凌空去,青云有路通。”清代诗人吴友如的《清明节放风筝》一诗,为我们生动地描绘了人们在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春光明媚时节,放风筝的画面。

在古代,放风筝多为富贵人家的专属,风筝线轮作为放风筝的附属品,其珍贵与否,也显示了主人的身份。在我收藏的众多风筝藏品中,这件清代风筝线轮(见图),十分独特,我尤为喜爱。该风筝线轮选用上等的象牙材料制作而成,质地细腻,造型精致,乳白光亮,高贵淡雅。线轮长23厘米,线轮顶端雕刻一枚圆形的葫芦,尾端镂空雕刻了交相缠绕的葫芦藤蔓。轴轮是宫灯造型,上下都有一块圆形挡板和护板,挡板上开了凹槽,以榫卯的结构方式与五块双螭纹的轴条相接合,为风筝线收放之用。整件风筝线轮造型端庄大气,保存至今完好无损,精致的做工,令人赏心悦目。

风筝,古时称“鹞”,亦称“鸢”,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风筝起源于战国时代,一开始为墨翟用木头制成的木鸟。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了风筝材质。到了南北朝,风筝开始成为传递信息的工具。进入隋唐,由于造纸业的发展,民间开始用纸来裱糊风筝。再到宋代,放风筝成为人们喜爱的户外活动。

我的风筝藏品均为祖上所传。爷爷曾说,当年他的祖父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巧手,经常糊风筝给孩子们玩。爷爷从小耳濡目染,8岁就开始跟着祖父学木工、学雕刻,学做风筝。爷爷延续着制作风筝的传统技艺,以极富民韵和创新手法,制作出来的风筝造型多变、彩绘逼真、精妙无比、飞行平稳,颇受民众欢迎。

风筝作为传统民俗文化流传至今,追根溯源,这件清代风筝线轮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杨柳依依,芳草萋萋,莺歌燕语。风和日丽的春日,触目皆景。欣赏每一件风筝藏品,放飞每一只风筝,浓墨重彩勾画出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寄予幸福的希望。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