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春来瓷上柳色新
2021-05-14 09:24:26


图1 民国粉彩柳树黄莺冬瓜罐


图2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春风杨柳”茶壶

■山西阳泉 李喜庆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笔下的《咏柳》不但写出了“东风第一枝”的柳树的勃勃生气、葱翠袅娜,而且还能让人对充满创造力的春天产生无穷的遐想和赞美。而瓷器上的柳色更是如诗如画,如歌如酒,万千春意,令人陶醉。近期,笔者就淘得两件颇具春天意境的旧瓷器,介绍如下。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柳树飘绿,黄莺鸣叫,天下皆春,这是一只民国年间的粉彩柳树黄莺冬瓜罐(图1),高23.3、底径20厘米,敛口,丰肩,腹部略鼓,向下渐收,平圈足,腹部描绘了柳绿莺鸣的场面,柳枝和桃枝交织在一起,显得玲珑别致,朵朵桃花绽放,红的娇艳,白的晶莹;柳叶飘飞,宛如长发,绿得爽心。两只黄莺立在柳树枝头,相向而鸣,像是在歌唱春天的到来,蝴蝶翩翩起舞,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杨柳春风是春天的写照。这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品的“春风杨柳”茶壶(图2),高11.5厘米,腹部描绘的就是“春风杨柳”图。画面上:一枝柳枝横斜而出,垂下了一片浓阴,似乎有春风吹拂,送来暖意,下方是绿树掩映的江南小村,红瓦白墙,显得分外妖娆,村前绿草茵茵,鲜花烂漫,村后青山连绵,如黛如烟。左上印有“春风杨柳万千条”的毛泽东诗句。此壶胎质洁白、细腻,釉色莹润、均匀,胎釉结合恰到好处,绘画色泽明丽、活泼。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