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清代圆锥形鎏金银簪
2021-06-07 08:55:58


■江苏苏州 白尼

这只清代圆锥形鎏金银簪(见图),由银片卷焊成圆锥形,锥底平面焊饰细银条弯成的金钱纹,亦成簪首。银簪从簪首起,自上而下饰有四层精美繁密的环状纹饰,依次为:几何边饰花叶纹;珍珠地花朵纹;珍珠地蝴蝶花卉纹——两只色彩斑斓美丽蝴蝶,一左一右相向而飞,蝶间饰有花卉纹,喻意蝶恋花、阖家幸福、爱情美满、吉祥如意等;几何边饰珍珠地仙鹤祥云纹——晴空万里白云飘飘,两只展翅仙鹤一上一下自由自在飞翔于蓝天白云间,地面上另有祥云围绕着一只一腿直立,一腿曲膝仙鹤,鹤首昂然向天,似正与空中盘旋飞舞的那两只仙鹤遥相呼应,三只仙鹤姿态各尽其美。鹤是仙风道骨羽族第一,民间对仙鹤这种自带灵性与仙气的吉祥鸟,视为超凡脱俗长寿仙禽,吉祥成语松鹤延年、鹤鹿同春、鹤寿千年等,都代表着鹤之高贵与长寿。

图案之下簪柄,有阳文“荣华”两字银楼戳记。圆锥尖即为发簪尖,簪重2.7克,簪长8.4厘米,簪首圆径为1.1厘米。银簪自中部开叉,一直开至簪尖,叉长6.1厘米。此银簪开叉部,还具有充当中药工具使用之作用,即利用锥尖开叉部,盛放少许中药药粉,再于簪首处以嘴吹气,令药粉能够顺利进入喉部,以达到医治喉疾目的。圆锥形鎏金银簪既可作簪,又可兼作医用工具,古人之聪明才智可见一斑。手工艺制作系采用模压、剪片、剪条、弯形、镂空、焊接、鎏金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