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汉画像石上的专诸“鱼肠剑”刺王僚
2021-06-09 16:15:06

■江苏徐州 廖静好

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刀光剑影,群雄逐鹿。在这段历史中,为了“国家利益”或“争权夺势”,刺杀事件层出,出现了“刺客”这一类特殊人物。其中,在吴国发生的“专诸刺王僚”的壮举而名垂青史,广泛流传,影响深远。

这幅《专诸刺王僚图》汉画像石拓片(见图)描画的是:刺客专诸以贡馔为晋身之阶,伺机抽出藏在鱼腹中的匕首刺死了吴王僚。此幅画像石集中而突出地反映了故事中专诸“鱼肠剑”刺王僚,扣人心弦的一幕,画面抓住故事发展的最高潮加以描绘,让人一目了然,给人以真实、强烈的视觉感受。

专诸是中国古代“四大刺客”之一。他最有名的就是刺杀王僚的故事。公元前515年4月,吴国公子光设宴邀请吴王僚,并派刺客专诸伺机行刺。因吴王僚亲兵保卫森严,专诸把匕首藏于熟鱼腹中,上菜时刺死吴王僚,公子光夺取了政权,为吴王阖闾。

公子光一心想成为吴国的王,他觉得自己才是适合的继承人,毕竟他是诸樊的嫡子。诸樊是公子光的父亲,他的三弟季子札是一个贤明的人,就希望王位以兄弟的长幼顺序传到季子札这儿,之前也是这么传的。轮到了季子札,他却不想当王,人们就让诸樊的侄子僚当了王,公子光不甘心,就密谋夺位的计划。专诸得到伍子胥的引荐,得到了公子光的信任,他和母亲都被邀请一同吃饭。专诸的母亲问公子光对他们母子好的理由,公子光如实相告,说想让她老人家说服自己的儿子为其所用。专诸的母亲次日就自杀了,并留下遗言让专诸跟随公子光。专诸受公子光之命杀吴王僚,并想了一个办法,自己学习做鱼,成为其手下的名厨。几年后,楚平王去世,新主刚继位,吴王僚趁机让自己的弟弟出兵攻打楚国,反被断了后路,回不到吴国,他在国内少了帮手,这让公子光看到了机会。公子光对吴王僚说:“有一个从太湖来的大厨善于做鱼,味道特别鲜美,想请您到我家品尝。”吴王僚答应了他的邀请,晚上公子光派了一批武士埋伏在地下室,并让大概一百个死士藏在外面。

第二天,谨慎的吴王僚身披三重盔甲前来赴约,从王宫到公子光家都布满了自己的人,护卫不离身。酒喝到一半的时候,公子光声称腿疼需要下去看看,离席之后,他在密室中让专诸准备去上菜。过了一会儿,专诸端着肚子中藏有剑的鱼到吴王僚面前,立马拿出剑刺穿吴王僚的盔甲,吴王僚当场毙命。身边的侍卫围攻专诸,将其千刀万剐。先前埋伏的武士出动与吴王僚带来的人展开厮杀,并全部杀了他们。公子光成功夺取王位,并把名字改成吴王阖闾。

《专诸刺王僚图》汉画像石,反映了专诸毅然允诺公子光刺杀吴王僚,因为公子光十分尊重他的人格,以礼相待,且数年如一日地照顾他家庭生活。《史记》说:公子光顿首曰:“光之身,子之身也。”当时的公子光,后来的吴王阖闾给专诸叩首,后世哪个刺客能有这样的礼遇,能活出这样的境界。专诸并不考虑公子光的事业是否正义,在专诸这位民间武士的头脑里,没有君王神圣的敬畏观念,也无以下犯上、形同作乱的等级思想,“视刺万乘之君,若刺褐夫”。专诸只认一理:知恩图报,并且以死相报。他试图用自己的行为和生命证明人间道义、人性忠诚和人的气节,他活着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献出生命是为了追求高于肉体的精神层面的理念和原则。

从《专诸刺王僚图》汉画像石可以看出,专诸持“鱼肠剑”成功刺杀吴王僚而青史留名,他为报知遇之恩而出生入死,不图富贵,崇尚节义,死而无悔的侠义情怀。专诸产生于一个毁灭与创造、死亡与新生、圣贤与英雄辈出的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他胸怀天下、行侠仗义,具有的爱国求变、表达意志、实现理想、证明价值。专诸讲义气、重气节,为了目标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所以他才能被写进史书里,被后人瞻仰,被后人赞颂。

《专诸刺王僚图》汉画像石,在雕刻手法上主要运用线刻和浅浮雕两种形式。线刻是在磨平的石面上,用细线刻出物象;浅浮雕是在粗糙的石面上雕出弧形的图形。造型厚重,灵活运用浮雕和线刻的手法,自由流动的线条,把整体感和节奏感都表现得很强,给人强烈的审美感受,使人对历史故事和汉代雕刻艺术产生丰富联想。形成了气魄雄浑的艺术风格,正是汉代封建王朝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在艺术上的反映。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