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时代特色鲜明的景德镇瓷器佳作
2021-06-09 16:27:53


图1 粉彩“幸福生活”瓷瓶


图2 墨彩描金“文艺队下乡”宝字瓶


图3 20世纪中叶创制的“少女舞剑”瓷盘


■广东广州 马天骏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政府急需从国外购进国防、科技、重工业等方面的重要物资,以兴国安邦,故特别对工艺美术行业采取了很多的支持措施,以此扩大出口创汇。中央领导十分关注景德镇的陶瓷工业,高档日用瓷和艺术瓷首当其冲。在政府领导下组建的“十大瓷厂”及其他各瓷厂、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陶瓷学院,由于生产的需要,都拥有自己的美研所、试验组、创作室,为工厂的生产搞样品设计、工艺研究、培养人才,并一直承担国家用瓷、国礼瓷的创作烧制任务。这些单位创作和烧制精品瓷器的时间跨度涵盖了上世纪50—90年代初期。本文就来欣赏一组景德镇十大瓷厂陶瓷博物馆馆藏的几件佳器,以飨读者。

图1所示是一件粉彩“幸福生活”瓷瓶。其选题是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民乐盛会,来烘托出广大民众国泰民安的农村生活。其使用材质优良、制作工艺严谨、人物形象描写与场景刻画皆为精品,整体构图以其特殊造型而展开,构图丰满有层次,人物刻画传神,具有时代温度。在瓶颈处采用绿地粉彩装饰与主图中的绿树与草地相互衬托,瓶脚的板凳脚图饰与颈处的芭蕉纹和如意纹相互映衬,更具程式感,整体造型与装饰相得益彰,表现出农村“幸福生活”的温馨烂漫。

图2所示是一件墨彩描金“文艺队下乡”宝字瓶。该器以独具时代特点的韵味,表现出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政治生活,让上世纪70年代群众喜闻乐见而风靡一时的“送戏下乡”活动,用墨彩描金的装饰技法表现得淋漓尽致。作品在传统墨彩的基础上大胆突破,简单的笔墨,勾勒出万象云烟。简约中蕴蓄着欢歌笑语的乡土风情;温婉曼妙的绿树茵地,在墨彩的笼罩中,平添几分喜庆,令人回味无穷。图中人物描绘严谨、笔力遒劲,创作理念与传统人物绘法有较大区别,形成明显的时代烙印。瓷胎精细白润,色彩简洁厚重,颇具浓郁时代色彩,具有品种造型多样、制作工艺精良等特点。

图3所示是20世纪中叶创制的“少女舞剑”瓷盘,也是一件釉上新彩佳作。红衣少女在一棵槐树下舞剑的动态跃然瓷上,眼神的刻画与衣纹的转折简练而传神,表现出新一代青少年气势如虹的朝气蓬勃,使人情不自禁地随之舞动,昂扬向上。除了主题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背后的衬托物老槐树也是运用了精妙的手法细致地刻画出其虽日久仍新叶不减。用笔深浅相宜老到,在轻松的笔意下准确地表达出树木的质感与承接转折,整体画面与圆盘之上的留白对比关系精妙,不失为一件纪念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的精品瓷画。

图4所示的这件新彩“世界人民大团结”瓷盘,是由东风瓷厂在20世纪中叶所创制的珍品瓷。它采用新彩工艺装饰,精心描绘世界各国的人民手牵手握着和平鸽及代表世界各国的国旗,装饰在寓意团圆美满的圆形瓷盘之上,盘心的小小向日葵,花心形似地球,五朵花瓣寓意着世界五大洲,表现出瓷厂工人心怀天下,祝福世界如向日葵般齐心向阳,永绽和平之光。作品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限热爱和平与维护和平的美好愿景,是一件寓意深刻的艺术佳作。

一叶知秋,以小见大。这些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烧造的瓷器佳作,时代特色鲜明,它们在传承古法制瓷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突破了古代制瓷装饰呆板、繁杂的局限;作品视野更加广阔,更加生动,工艺更强,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难以逾越;而其所具有的政治性、历史性、学术性、文化性以及史料性、纪念性、收藏投资性,则将在我国的陶瓷史上产生久远的影响。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