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汉代明器陶仓楼
2021-06-25 08:49:31

图1 汉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

图2 汉四层通体彩绘陶仓楼

■湖北武汉 李笙清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交疏结绮窗,阿阁三重阶。”这是一首汉代古诗《西北有高楼》中的句子,从中可见汉代的高楼建筑极其巍峨壮观,几乎达到了高耸与云齐的地步。汉代盛行厚葬之风,人们视死如生,认为灵魂不会随着死去而消亡,生前、死后的世界都是一样的。尤其是汉代后期,陪葬品多以缩小版的实物替代品为主,如陶灶、陶壶、陶鸡、陶狗、陶楼等,故随葬明器中,死者生前生活环境及所用的生活用品被大量制作成浓缩版的高仿明器,房子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建筑类明器之一,从出土的汉代墓葬陶仓楼明器中,可管窥到汉代建筑的规模形制。

汉代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图1),面阔144、进深69、高161厘米,出土于河南焦作市山阳区马作汉墓,收藏于焦作市博物馆。陶仓楼为两栋连阁式建筑,主要由院子、主楼、附楼、连阁组成,另有看门陶犬和楼中陶俑等,26个部件可以拆分组装。左边的主楼为主人居住环境,上下五层,一只忠实的看门陶狗卧于门口,形象逼真,正侧面而视,目光中透着一丝机警。底楼院门上盖有宽大的屋檐,两角建有小亭,中间的两扇对开门上饰有兽衔环铺首各一件,门槛较高。二层、四层和五层间均置有四面飞檐,盖简瓦,二层开有四扇小窗,三层外有低矮围墙,开两扇门,四层开两扇大窗,右边窗口有一陶俑端坐于窗前,眺望远方,神情悠闲,似在守望自己的家园;顶层明显狭小许多,楼顶作庑殿式,上面站立一只陶朱雀,身形肥硕,憨态可掬。朱雀为中国古代神话中天之四灵之一,在先秦被认为可以接引死者灵魂上升于天,位于河南永城县的柿园汉墓墓葬壁画中,朱雀是引导死者灵魂升天的神鸟,陶仓楼上布置陶朱雀,反映了墓主人死后灵魂不灭和升天成仙的渴望。二、三层檐下分别出有三根挑梁,挑梁上各置有一朵斗拱,屋面绘有三角形、菱形等各种几何纹饰。在三、四层之间,一条盖有廊檐的通道(汉代称复道)与右边的附楼紧密相连,构思巧妙,独具匠心。附楼为用于储藏粮食的仓楼,上下四层,一楼开有门,二、三、四层各开有一扇小窗,顶层覆盖四阿顶,屋面盖简瓦。陶胎红色,外施黄釉,通体彩绘,虽经历岁月沧桑风雨浸蚀,仍色彩绚烂、鲜艳夺目。整个建筑雄伟壮观、设计巧妙、比例协调、错落有致,拆分组装灵活,尽管已过去2000余年,院门还可以随意开闭,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汉代建筑的工艺特色。

汉代四层彩绘陶仓楼(图2),面阔66、进深43、高112厘米,出土于河南焦作市马村区白庄汉墓,收藏于焦作市博物馆。陶仓楼前院后楼,由门楼、院落、院墙角亭、楼层等组成,另有陶俑、陶鸡、陶狗若干。三层、四层外有围栏,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四楼开窗两扇,分别有男女陶俑立于窗口,目视窗外,应为该楼的男女主人。庑殿式楼顶,飞檐筒瓦,上有一单足独立的陶朱雀,引吭向上。院门一开一闭,一佃农形象的陶俑身背沉重的粮袋,正迈步走向院门口,另有几个陶俑在院门右侧交谈着什么,一只白色陶犬倚靠院墙而卧,闲适安逸,旁边有三只陶鸡,场景生动,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粮食入仓,陶鸡、陶犬均身形肥硕,加上楼阁的华丽装饰,房主的服饰、穿戴,无不体现了主人家境的富足。

汉代储存粮食的大型设施主要有地下窖穴和地上的仓、囷、仓楼这两大类,陶仓楼就是模仿现实当中的仓楼而烧制的陶土模型明器,地主豪强生前占有大量的土地、庄院和佃户,以陶仓楼作为陪葬明器,体现了墓主追求奢华生活的愿望,希望在死后的世界里继续享有丰饶的物资和生前的地位。这两间汉代建筑明器造型独特,楼仓完整,生活情趣浓厚,富于画面感,在呈现汉代仓楼结构建筑艺术、了解汉人生产生活原貌的同时,亦透射出当时各阶层人们生活的富足与艰辛。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