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瓷上榴花照眼明
2021-06-25 08:51:18

图1 清康熙五月石榴花神杯

图2 清同治粉彩石榴纹敞口碗

■河南三门峡 朱卫东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青苔落绛英。”这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吟咏石榴花的诗句。

石榴,花型优美姿雍容,花色明艳,深受世人喜爱。石榴花纹也是传统瓷器上最常见的吉祥纹饰之一,寓意华丽富贵和多子多福。

清康熙五月石榴花杯(图1),这只瓷杯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康熙十二月花神杯”之一。其高5.5、口径6.6、足径2.7厘米,胎薄如纸,轻巧莹透,油润如玉。杯体瓷画简洁明快,以青色涂地,点几丛花草,枝干遒劲挺拔,石榴花如火似焰。转动杯身,另一侧的画面上题写有唐代孙逖诗作《同和咏楼前海石榴二首》中的“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一联,诗画相映,令人顿生身入仲夏之季,面临堂前榴色美境之感。

清同治粉彩石榴花纹敞口碗(图2),高4.2、口径9.3、底径4.2厘米,胎质细腻,釉彩鲜亮。瓷上石榴,枝杈蔓延,花开正艳。一朵石榴花硕大无朋,雍容华贵,几枝半开半合,花蕊娇嫩。碗敞口,深腹,小圈足,足内无釉,底有“乾隆年制”四字篆书寄托款。

此碗器型、釉色、粉彩工艺等方面无不显露着浓郁的同治年代气息。传世的同治粉彩瓷器,继承康雍乾道咸历代工艺精粹,瓷质洁白,釉面精细,又深受西洋绘画艺术影响,注重光影写实效果,所绘石榴纹饰,栩栩如生,跃然瓷上。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