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清代十二花神粉彩葵口盘
2021-07-07 09:33:27


十二花神盘反面


十二花神盘正面


■江苏泰州 李晋

旧时芒种时节有送花神之习俗。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即将进行高温气节,此时大多数花卉已开始凋落,故民间要举行祭祀花神的仪式,包括拜花神像、焚香、上祭等流程,以此举来为花神送行,期待花神在来年能够降临人间,给凡尘增添美好。

花神全称“十二花神”,具体指什么花、什么人物,没有统一定论,十二花神包括梅妃、杨贵妃、虢国夫人、西施等这些历史上的名女子,也有屈原、林和靖、欧阳修等这些全是名男士的版本。在一些清代花神主题的物件上,我竟看到男女搭配的花神图案,看上去倒也琴瑟和谐。

这件清代十二花神粉彩盘(见图),为海外回流之物,现归国内藏家收藏,其是以花卉代替人物来表现主题,有说法将之称作“暗花神”,这与以法器表现八仙的“暗八仙”的做法同出一辙。盘子直径22、高3.5厘米,瓷质洁白莹润,造型小巧精致,为葵口形,即盘子边为波浪形的花边,盘底四方绘有四只寓意吉祥的蝙蝠,下底有矾红色底款“大清嘉庆年制”,篆书体,庄重规整,这是盘子身份的有效证明。

盘子色彩淡雅不俗,中间绿色圆圈内为寿桃纹,周边有牡丹、菊花、萱草、芍药、月季、迎春、芙蓉等十二种花卉,所有花卉采用先勾型,再施色的方式描绘而成,同时画面布局大方合理,在花的排序上亦有独特的考量,使之看上去繁而不乱。

这只清嘉庆十二花神粉彩盘可能是芒种时节举办送花神仪式时摆放祭品的供盘。而今,它的文化价值高于实用价值,它见证了先人对自然的敬畏,浓缩了深邃的民俗文化,而这些是值得我们继承和传颂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