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民国“顺源”款银针箍
2021-07-14 10:33:24

银针箍细节_b

■江苏泰州 李晋

不久前,我去一藏家处看银器,从若干的银器中一下子就挑出了这只银针箍(见图)。针箍银质属于纯度高的雪花银,所以在一堆银器中很显眼。藏家报价后,也没还价,就把它带了回来。

这只针箍重6.7克,直径约在1.7厘米,做工考究,一圈上下有细边,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凹下去的小眼,俗称“千眼”,据说针箍因此有避邪的作用。在针箍的收口处,巧妙地做成如意头纹饰,形象上又如祥云、灵芝。仔细观看,如意头上曾錾刻有鱼籽纹,只不过随着使用而磨损了。

在针箍的内侧,有一小小的长方形戳款,为楷书“泰州顺源”四字,顺源为苏中老字号银店,所作金银制品工艺精良,广为畅销。我猜想这只银针箍大概是当年哪位闺阁中的女子做女红时的工具,它的背后或见证了一段不同凡响的人生故事。

前辈作家汪曾祺在《我的祖父祖母》中写道:“祖父想吃点甜的,又没有牙,祖母就给他做花生酥——花生用饼槌碾细,掺绵白糖,在一个针箍子(即顶针)里压成一个小小的圆糖饼。”我猜想汪家老太用作糕饼模具的针箍,大概也是这一类的银质针箍吧。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