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晚清粉彩赏瓶
2021-07-14 10:44:06


图1 清光绪粉彩百蝶纹赏瓶



图2 清宣统粉彩万蝠赏瓶及其底图

■福建石狮 王国良

有清一代,宫廷御瓷的一些品种与器型始终前后相袭,每朝必备,每岁必制,旧档称“岁例供瓷”,青花赏瓶即为一例。赏瓶为清代君主御用赏赐臣工之物,旧称“玉堂春瓶”,自雍正朝作为定式始烧并历朝沿袭,直至清末宣统。下面就来欣赏两件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晚清时期粉彩赏瓶,以飨读者。

图1所示为厦门博物馆收藏的清光绪粉彩百蝶纹赏瓶。高39.4、口9.6、底13.2厘米;器唇圆微外侈成喇叭形,长颈,鼓腹,圈足,平底;胎质细密,釉层均匀,透明度好;在口沿下方、肩腹交接处、腹底交接处三带状纹饰,口沿下方用金彩绘画连环如意头,腹部用上细下粗的金彩绘两道弦纹,其间为粉彩缠枝花卉,金彩“寿”点缀其间,腹底部为粉彩开光几何形图案,底部接足处为一圈绿彩。颈部、腹部的主题纹饰为彩色与形态各异、展翅飞翔的百蝶图。赏瓶上使用的各种彩料均发色纯艳饱满,保护较好,没有磨损和脱落现象;底落“大清光绪年制”矾红官窑款。

图2所示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清宣统粉彩万蝠赏瓶。高39.8、口径9.5、足径12.5厘米;撇口,长颈,圆腹,圈足。此瓶器身布满飞舞的红色蝙蝠,此种纹饰称为“洪福齐天”,是清代典型的吉祥纹样之一。瓶足内署青花楷体“大清宣统年制”六字双行款。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