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汉画像石中“孔子见老子”的故事
2021-08-11 09:37:05

■江苏徐州 廖静好

中国历史上的两位圣人——老子和孔子,曾有过一次相会。他们的畅言,留下了千古美谈。他们分别创立了道家、儒家学派,一直到现在都对我们的思想、生活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如图所示是一幅《孔子见老子》汉画像石拓片,画面讲述的正是“孔子见老子”的历史故事。整个画面中有孔子、老子、项佗、子路等历史人物。其中,居最左边的为老子。左二手推独轮车的,当为神童项佗。项佗右边躬身者即为孔子。孔子身后有弟子多人。老子、孔子皆着长袍、戴高冠。孔子诚心诚意,谦恭有礼,手中持鸟(这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礼节,称为“贽礼”,禽鸟为初见尊长时所送的礼品),用以祝福老人健康长寿。该图形象再现了儒家、道家两位始祖,互敬互学,交流思想,切磋学问的历史画卷。

《孔子见老子》汉画像石,见证了发生于春秋末期“孔子见老子”这一中国文化史上重要事件的存在事实,从历史文物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春秋晚期“孔子见老子”的典故在《水经注》和《史记》等文献中均有记载。公元前518年,33岁的孔子专门赶到周天子的首都洛邑——现在的河南洛阳市——会见了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50多岁的老子。这既是中国最有学问的两位文化大家的相会,也是世界上两颗伟大心灵的相互照耀。

此幅《孔子见老子图》汉画像石,孔子向老子鞠躬表达敬意,老子抬头袖手,注视着来访者,是儒家、道家两种思想文化相互补充和彼此交流的历史见证。汉代,由于受到社会统治地位和意识形态的支配,孔子始称圣称师,爵之以公,垂以庙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社会环境,也造成了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礼教美术勃兴。由于对孔子的尊崇,促使人们塑造能够诉诸视觉的孔子形象。

《孔子见老子》汉画像石,再现了“孔子见老子”这一历史典故,对反映当时的社会思想以及儒学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以直观、生动的图像,表现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所提倡的谦虚好学、尊老敬贤等社会思想。尤其是一代宗师孔子,长途跋涉,虚心求教,谦恭、诚恳、严谨,其治学态度让后世学者感叹不已。身为学术宗师的孔子,恭恭敬敬地向老子求教,表现了孔子“三人行,必得吾师”的学无止境的精神,刻画了孔子的谦虚美德,令人们效法圣人为楷模,永不自满,发奋进取。刻画了孔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对长者的尊敬,印证了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言论。

《孔子见老子》汉画像石,在艺术表现手法上,采用平地浅浮雕的形式,构图注重平面化表达,整个画面呈平面凸起状,线条的表现力,灵动而极具动感,高度概括,或粗犷有力,或纤细飘逸,虽落笔寥寥,却勾画得体,准确地捕捉了刻画人物的神形,轮廓清晰,造型简洁,线条流畅,人物生动,简朴率真、引人入胜。该图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风格,极具时代性和文化性,寓意深刻,展现了当时社会生活,突出反映了儒家文化思想。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