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元代明确纪年墓出土青白釉菊瓣纹碗
2021-08-18 09:17:03

■安徽合肥 刘东

元代虽然时间不长,但在中国陶瓷史上却是一个重要的承前启后的时代。其中不少瓷器品种都很有名气,如元青花、釉里红,以及被称作“枢府瓷”的元代卵白釉瓷器。而元代青白釉瓷,知名度相对不高,实际上却也是元代瓷器中很常见的一种,本文就来介绍一件元代明确纪年墓葬出土的青白釉菊瓣纹碗。

这件青白釉菊瓣纹碗(见图),高10.2、口径17、底径5.3厘米,1956年安徽省安庆市东郊棋盘山元代范文虎夫妇合葬墓出土,现收藏于安徽博物院。此碗形为钵状,造型浑圆,胎体厚重,敛口深腹,口沿外侧刻两道弦纹,弧腹,腹外壁印刻细长的菊瓣纹,碗内施满釉;外壁施釉至近底处,釉色白中泛青,釉质肥厚,釉面呈失透状,底足不施釉,胎体灰中泛红,圈足小而高,修足不甚精细。

安庆范文虎墓是20世纪50年代安徽省内发现的重要古墓葬之一,该墓出土的金银器和玉器颇为精美,后来有数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余大部分仍收藏于安徽博物院。墓主人范文虎原为南宋殿前副指挥使、安庆知府,领兵驻守安庆城。南宋德祐元年(1275),见长江上游多城已被元军攻破,范文虎献安庆城投降元军,后被元朝委任为两浙大都督,随元军招降、攻战沿江各地,直至攻陷南宋都城临安,因此官职一路高升。1956年安庆棋盘山范文虎墓内出土的圹志上刻有“枢密院事提调诸卫屯田通惠河道漕运事范文虎之圹”“大德五年六月吉日立”等字,大德五年是公元1301年,为明确的重要纪年材料。那么,这件碗的烧造年代可确认为元代早期。

众所周知,青白釉瓷器是宋代景德镇窑烧造的王牌产品,釉色白中泛青,又称作“影青瓷”,因似玉的色泽,又被称作“饶玉”(景德镇古为饶州)。北宋青白瓷一般偏白,而南宋青白瓷则偏青,至元代青白瓷仍在大量烧造。其实,古陶瓷学界很早就关注到,《中国陶瓷》一书中就说:“景德镇窑在北宋已以生产青白瓷著称,元代前期仍以青白瓷为主。”从这件元代早期的青白釉菊瓣纹碗也能看出元代青白瓷色泽仍是偏青,同时釉面又有失透感,与元代卵白釉失透感相似,这也可以反映出元代卵白釉瓷器应是在青白釉瓷基础上发展而来。

身为元代高官的范文虎,其墓葬内出土的金银玉器异常精致,而墓内出土的瓷器,除这件碗之外,还有两件罐,品质都很一般,甚至可以用“粗劣”来形容。这客观地说明,包括景德镇窑在内的很多窑场,因战争的破坏和蒙元文化的落后,元代初期瓷器生产水平严重下降,此后经过了数十年的文化汇合,到元代中后期才逐渐烧造出高质量的卵白釉瓷、元青花和釉里红瓷器。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