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清代黄套绿玻璃瓜形盒
2023-02-06 10:19:11

故宫博物院%20%20黄套绿玻璃瓜形盒_b

■安徽池州 周小丽

南宋诗人虞似良曾赞道:“一杯山茗雪花白,数片甘瓜碧玉香。但得心闲无个事,人生何地不清凉。”甜瓜是夏天的解暑水果之一,备受人们的喜爱,又称甘瓜或香瓜。甜瓜因味甜而得名,由于清香袭人又名香瓜。

我国种植甜瓜的历史悠久,这种美味的水果曾被2000多年前的辛追夫人和海昏侯享用过。西晋的《博物志》就有关于我国古人食用香瓜的记录:人以冷水自渍至膝,可顿啖数十枚瓜。渍至腰,啖转多……所渍水又皆作瓜气瓜味。古人不仅食用甜瓜,还将这种水果雕刻成器,摆放在案头,把玩之间也能消解暑热,让人心生清凉。

这是一件黄套绿玻璃瓜形盒(见图),制作于清代晚期,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瓜形盒高4.7、口径长7.7、宽 8.3厘米,属小件玩赏之作,当文房器物用之亦相宜。此盒分盒盖、盒底两部分,整体合拢后为一个扁圆甜瓜形器。器胎用淡黄色玻璃制成,胎中呈现出黄为主红为辅二色相间的搅丝纹。外套饰绿色透明玻璃,雕刻成瓜叶形,藤蔓突出,叶脉清晰,花瓣舒展。近看,叶上爬着的甲虫以同色绿玻璃制出,覆饰在甜瓜形胎上,把玩中颇能引人注意,确为此盒之点睛妙笔。黄色的甜瓜、绿色的花叶、光洁的瓜胎、自然的叶状纹饰,其用色、造型均能看出设计立意之巧妙,同时又反映出制作者采撷生活素材的修养和熟谙玻璃制造工艺的功力。此盒由清内务府养心殿造办处玻璃厂烧造,借鉴玉器工艺中的“巧色”手法来处理此器,给人淡雅脱俗之感。整幅作品造型优雅、工艺细腻,充斥着浓浓的、宁静的、闲适的田园气息,让人观后感受到田园情趣中自有一派盎然生机,是极为珍贵的雅物。

甜瓜多子而年年繁殖,寓意瓜瓞绵延,象征子孙昌盛、事业兴旺。甲虫在玉石雕刻中一般随形施艺,因为与“富甲一方”这个成语沾亲带故,故而甲虫寓意富甲一方,财源广进。这二者的有机结合给这个瓜形盒增加了更多的美好祝愿。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