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普洱茶收藏的困境和前景
2017-05-15 16:10:47

新中国以后,云南的普洱茶在大陆内地沉寂了五十多年,一直到本世纪初才逐步被人们发现并知晓普洱茶真正的价值。这也验证了“盛世兴普洱”这句话,随着人们的生活文化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人们才会去关注普洱茶。近十多年来,社会上对普洱茶品牌的认知和关注度越来越高,从最近几年中国茶叶公共品牌的评选中,“普洱茶”的品牌价值都是名列前茅。但是由于普洱茶地域广、品牌多,所以它在行业内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茶叶对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作用是特别明显的,但就整个云南茶产业来说,其综合效率还比较低,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茶叶亩产效益低,茶叶平均单价低,茶农收入低,茶企业的效率低,税收贡献率低。

普洱老茶的转换时间太长,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里价格太高。中期茶又转换得太慢,这就使它的香气物质挥发,出现“老茶无香味”等问题。我在过去也发表过很多的文章提到过这方面的问题。普洱茶这里主要指“生普”,通过一定时间的积淀和转换之后,一般可以把普洱茶安年份划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所谓的普洱生茶也叫普洱新茶,也就是茶叶采摘下来加工以后,通过散料的存放或者压制成品存放,时间在1至8年左右,茶多酚含量28%以上,这个阶段的茶叶,其兰香、花香、蜜香等香气保留较多。茶叶内的这些芳香混合物质具有挥发性,比如当你进到茶仓库时,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股茶香味。这类芳香物质会随着存放的时间而慢慢挥发流失,所以茶叶存放的越久,它原来的香气保留的就越少。但是茶叶通过存放,其内部物质发生转换,这样它原本的香气物质也就转化成了其他的物质,这属于正常现象。

第二个阶段是指存放了8至20年的茶叶,茶多酚含量下降到25%左右,被业界称作“中期茶”。而真正的普洱老茶属于第三个阶段,就是存放了20年以上,茶多酚含量下降到20%左右的普洱茶。这是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和普洱茶行业的共识来划分的,如果把老茶的年限划分在50至60年,那么我们这一代人可能很难喝上“老茶”。所以把老茶定义在“20年以上以自然干仓形式仓储”这样的分类还是比较合理的。

至于为什么说现在市场上的老茶成了古董茶、收藏茶,甚至远离了饮品茶的本质呢?这主要是普洱茶真正存放20年以上的很稀少。因为社会普遍开始认识普洱茶是从近十来年,从2003年以后才开始大批量地生产普洱茶,目前市场上的老茶主要是由过去香港、广东的茶商向云南的一些专门生产普洱茶的茶厂定制的产品。过去也没有普洱茶具有越陈越香、有投资升值这样一些的概念,所以要把这些老茶有意识、大规模地存放,是不可能的。这就导致了目前市场上真正20年以上的老茶非常稀少。目前市场上很多20年至40年的老茶,其真实性就需要商榷。

随着2004年之后大规模的普洱茶仓储进入行业的各个地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全国仓储的普洱茶应该是近百万吨。随着存放的时间增加,也许再过5至10年,真正存放了20年以上的老茶的量得到有效增加,其价格自然就会回归到正常范围。所以,我认为未来喝普洱茶的整体趋势应该是以中期茶为主,因为从新茶到老茶的年限太长,按照以投资仓储的经济价值来说,存放的时间太长,茶叶价值翻倍的几率就越高。

这几年茶友圈一起喝茶,你不拿点中期茶都不好意思出去喝。所以,这是普洱茶未来的大趋势,因为在2003至2009年这个阶段,普洱茶的消费是以熟茶为主,但是这几年消费“生普”大于“熟普”是一种趋势,所以未来真正受市场青睐的,将是生普经过陈化以后的中期茶。

来源:说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