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马尾长柄窑出土宋元斗茶器皿
2013-01-31 16:29:22

 

  宋代各地风靡斗茶,斗茶器皿――黑釉盏,大都是福建窑生产的。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位于福州马尾区的区级文保单位长柄窑,因琅岐(闽江)大桥建设的需要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黑釉盏。从长柄窑生产的器物来看,初步估计是一处从南宋到元初,生产黑釉盏的窑址。

   “自1986年被列为区级文保单位后,这里是首次进行发掘。”省考古所研究员高建斌介绍,相传这里有36座窑炉,发掘调查并没有发现这么多。

   “这次发掘出土了匣钵、垫饼、支座等窑具,以及大量的黑釉盏。”高建斌说,不过这些黑釉盏胎土粗糙,釉色少光泽,精品比较少。在发掘出土的文物中,记者还看到出土的黑釉盏多数与匣钵叠烧在一起。高建斌说,这样的产品在当时属于残次品,无法销售,直接就地丢弃。

   考古队员对长柄窑的发掘,选择了三个地点,在其中两个点的断崖上,发现了一座明代墓葬。

   据了解,这座明代的古墓有四个墓室,因潮湿,仅有一个墓室保存得相对较好,但上面的文字已经辨识不清。墓葬内的随葬品均为陶盅,共发现10件,均敞口,圆唇,鼓腹,圆底,器物釉色均匀,保存完好。墓室内盅的排列非常规律,从排列布局可以了解当时的陪葬习俗。

   【专家分析】斗茶风靡福建茶盏热销

   “黑釉盏是古人比试茶叶和茶技使用的器具。”高建斌研究员介绍,他说,斗茶这种茶艺,以点茶方法进行评茶及比试茶艺技能的竞赛活动,宋代最流行。

   他介绍,斗茶通常是几个人互相点评,看谁的点茶技艺更高明,点出的茶色、香、味比别人佳,“这种喝茶的方法也叫点茶法,这种方法从宋代开始传入日本,就是现在日本茶道中的抹茶道。”

   记者还了解到,连江定海曾发现名为“白礁一号”的沉船,沉船内装的大部分都是黑釉盏。这批黑釉盏从胎质、釉色、器形等方面分析、比较,认为是福州地区窑址的产品,尤其与亭江长柄窑及闽侯南屿、鸿尾等窑址的黑釉盏较相似。

   “当时福建在宋元时期烧制的瓷器,很大一部分是用来外销出口的。”高建斌分析,在东南亚、日本等地都有实物发现。

来源:首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