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低价抵押藏品小心是骗局
2013-01-31 16:41:05

  小心,又有新骗局出街了!广州警方昨日公布,受国内投资收藏品热潮等因素影响,参与名画、珍稀古玩等藏品投资的群众逐渐增多,以参加收藏品拍卖或低价抵押为诱饵、送货上门并以刷卡和支付现金等方式代收费用的新型诈骗案件也在广州出现。

  低价抵押藏品骗走16万

  近年来,随着国内收藏品市场增值神话的不断上演,不管是书画、玉器、瓷器,还是钱币、邮票等,但凡稀缺性的物品,无一不是价格节节飞涨,这让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心。

  1月13日,家住番禺区的62岁罗阿伯收到一个自称是国际收藏家协会名叫“王强”的男子的电话,称想以一批收藏品作抵押,向罗阿伯借款5万元,并承诺给他高额利息。罗阿伯同意后,对方以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分5张单(每张单1万元)邮递给罗阿伯5箱“收藏品”(内有仿造名画等物),罗阿伯将现金人民币5万元给了快递员。

  1月19日,罗阿伯又收到一个自称是国际收藏协会的名叫“刘娜”的女子的电话,称有一批价值很高的收藏品先放在罗阿伯处,让罗阿伯先垫支货款11万元,1月23日会有人来取货,到时再把钱还给罗阿伯,并会付给他优厚的利息。罗阿伯信以为真,“刘娜”于1月19日至20日以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分11张单(每张单1万元)邮递给罗阿伯11箱“收藏品”(每箱货物有6~10盒纪念币之类的“收藏品”),罗阿伯以刷卡的方式,在快递公司的终端机上刷了11万元。1月23日下午,罗阿伯打电话给取货方,对方电话却无法接通,罗阿伯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向番禺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专找好收藏但缺经验者下手

  经警方分析,该类案件中,受害对象往往是有收藏爱好但又缺乏经验的初级收藏爱好者,特别是像罗阿伯这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老年男子。

  作案人员一般为两人以上共同作案。其中一人与受害人电话联系,并自称是知名(或杜撰)的收藏协会或收藏公司的员工,该人有一定古玩、收藏知识,在不断的“忽悠”中让受害人信以为真,接受对方邮寄收藏品并货到支付费用的购买方式;另外的嫌疑人则穿着快递公司的服装,冒充快递员工直接与受害人接触,并随身携带POS消费刷卡机、要求受害人划账支付费用或接受现金支付。犯罪嫌疑人冒充快递员上门服务并“代收”费用,给人以正规邮政渠道和收费渠道的错觉,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加之“收藏品”价格昂贵,一旦被骗损失将少则上万、多则数十万。

来源:中国文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