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霓彩彝裳——中国彝族传统服饰精品展”在玉溪市博物馆开展
2016-10-26 10:41:35

2016年10月26日上午,“霓彩彝裳 ——中国彝族传统服饰精品展”在玉溪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开展。共展出楚雄州博物馆自1995年建馆至今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征集到的各地彝族传统服饰65套件,这些服饰的时间跨度为清末至20世纪90年代,按语言分布又划分为大小凉山、滇东北、滇东南、红河、滇西、楚雄六大类型。

彝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服饰的产生和发展亦如其文明史一样久远,有着自身的规律和完整的体系。著名的彝族创世纪史诗《梅葛》、《查姆》在人类起源篇章中记载了“树叶做衣裳,乱草当被盖”的早期服饰形象。汉晋时期,彝族服饰有了“椎髻”、“编发”的头型和穿披毡、贯头衣的传统。到唐宋时期,在保持古老服饰传统的基础上又大量吸收了先进民族的文化和技术,出现“锦衣绣服”,且有等级贵贱的服饰制度。明清时代,彝族服饰再向前发展,形成不同支系和不同地域的服饰格局,这种格局一直发展到清末民初。

本次展览由楚雄州博物馆与玉溪市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时间为2016年10月26日——12月20日。(图/文 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