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阅读与时代同行——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玉溪市博物馆开展
2019-04-24 09:00:27






4月19日上午,玉溪市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玉溪市博物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共青团玉溪市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玉溪新华书店、市博物馆、市图书馆、新知图书城承办。

启动仪式上,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瓦窑小学师生代表现场为观众送上了精彩的朗诵节目,绘声绘色的朗诵表演让现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与力量。

随后,玉溪新华书店分别向易门县铜厂乡米苴小学和华宁县宁州街道岔纳小学各捐赠价值2.5万元书籍,并与市教育体育局共同传递绿书签,组织在场人员在“护苗2019专项行动”签名板上签名,通过绿书签的形式传递人们尊重知识、拒绝文化垃圾,为青少年儿童创造绿色健康阅读空间的心声。

惠民书展价格更亲民

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为期九天的“书香彩云南·玉溪惠民书展”正式开幕,书展为市民准备了200多家出版社5万余种精品书籍以供选择,从文学到历史,从悬疑到百科,从唐诗宋词到农业养殖,种类繁多,挑书、订书、买书一站式服务让市民尽情畅游书海,品味书香的乐趣,为全民阅读开启全新的篇章。

书展期间,市民在玉溪市博物馆主会场购书可享3—8折优惠,各分会场购书可享8折优惠。此外,玉溪新华书店在书展前期还向市民发放了购书优惠券,市民可凭券享受相应折扣,以最低的价格购买正版书籍。“这个书展上的书价格真的很便宜,平时到书店买书凭会员卡也只能打九折,我准备多为孩子买些课外书。” 前来购书的市民郑会芬女士说。

“智慧书店”首次现身书展

玉溪新华书店在此次书展中引入玉溪首个“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利用自主结算系统和移动支付等创新技术,打造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新一代智能阅读空间,为市民提供便捷优质的购书服务。

市民可通过微信扫码确认身份信息,人脸识别,刷身份证、银行卡等实名认证芯片卡识别信息等三种方式进入“智慧书店”。在“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内,市民可根据需求自主选购书籍、文创产品,还可借阅借阅区的书籍,在选好所需购买的产品或要借阅的书籍后,在自助借还办证机上即可自助办理电子结算和借阅手续。

“‘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24小时营业,还可以让市民共享书籍,我们随时都可以来选购和借阅书籍,时间比较灵活,而且选购和结算都很方便。”市民杨梦琦说。

4月19日—28日,“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将放置于玉溪市博物馆,书展结束后,玉溪新华书店将与相关部门协调场地时间进行转放。后期,还将协调在公园、超市、小区等地投放更多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为市民创造更多的阅读空间,让市民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共同推进书香玉溪建设。

名师讲座《阅读点亮世界》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下午15:00,名师讲座《阅读点亮世界》在玉溪市博物馆报告厅举办。玉溪市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时遂营同市民们一起分享阅读感悟,感受阅读乐趣,并呼吁大家一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4.23世界读书日”其他活动预告

除上述精彩纷呈的活动之外,4月23日晚19:00,将在玉溪市博物馆举办悦读会——“朗读者”活动,活动不限年龄、不限语言,为您提供舞台,等您表达精彩,期待大家用最真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

而作为此次活动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的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也将在年内陆续开展,包括“书香玉溪读书征文”、“书香悦读第二课堂”、“爱阅读”朗读竞赛、阅读进基层单位、“绿书签”进校园、“书香九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深入发展,为玉溪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部分内容转载自玉溪日报新闻客户端,记者:郭帆 部分图片来自王溢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