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我馆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2019-05-06 09:09:58










1919年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

如今,五四运动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为弘扬五四精神,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4月29日下午,我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及其他干部群众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为我馆职工宣讲了一堂生动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讲座《学习和弘扬聂耳和国歌爱国主义精神》,张馆长以学习和弘扬聂耳和国歌爱国主义精神为旨,介绍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短暂却又永恒的23年人生道路,带领大家了解了《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史。

张馆长称:“今天我们在这里学习和了解聂耳的生平,再次感受到国歌的震撼,就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让五四精神、聂耳和国歌精神激励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随后,聂耳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黄昱悦带领我馆职工参观了聂耳纪念馆中的“匆匆却又永恒”“时代谱风华”及“玉曲铸强音”三个展厅,展览以全面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和珍贵的藏品为出发点,结合逼真的场景复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和战斗的一生。

在活动的最后,我馆职工无不被聂耳和国歌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五四精神所激励,全体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接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五四运动,其主力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人们学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激励着我馆职工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图:王溢、董亮、巢应国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