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传承聂耳精神,讲述红色故事演讲培训班在聂耳纪念馆开班啦!
2019-07-12 16:47:58






“红色经典”是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记忆,其价值元素不只单纯具有文学的审美意义,更具有刻画民族表情、塑造民族人格、展现民族精神图景的文化意义。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铭记红色经典,2019年7月11日上午,传承聂耳精神,讲述红色故事演讲培训班在聂耳纪念馆开班啦!

来自李棋中心小学的29名小同学及老师、家长们齐聚一堂,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玉溪市博物馆、玉溪市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及李棋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高锐先后发言,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通过本次“传承聂耳精神,讲述红色故事演讲培训”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并学习聂耳等红色故事中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开班仪式后,同学们在聂耳纪念馆讲解员黄昱悦的带领下参观了聂耳纪念馆。讲解员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匆匆却又永恒”“时代谱风华”及“玉曲铸强音”三个展厅,展览以全面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和珍贵的藏品为出发点,结合逼真的场景复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和战斗的一生,还介绍了聂耳作品、《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史以及《义勇军进行曲》对后人的激励和深远影响。

聂耳纪念馆讲解员李艳琼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礼仪培训课,中国是礼仪文化的国度,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中国人素以彬彬有礼而著称于世。中华民族的礼仪文化是几千年灿烂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从仪容、仪表、仪态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了礼仪培训,为孩子们的演讲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在未来几天内,聂耳纪念馆还将为孩子们提供普通话发音吐字、演讲技巧、演讲稿写作等培训,并精心筹备了“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还将开展剪纸、教唱聂耳歌曲、带领孩子们参观聂耳故居、演讲比赛等活动。

聂耳精神,是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是奋勇无畏的拼搏精神;而红色故事,使得一个个蕴藏着红色基因的名字,在讲述中传递着蓬勃力量,焕发着时代光彩。期待孩子们在未来几天的学习培训中有所收获,在讲述红色故事中传承聂耳精神。(图:董亮 资料提供:张蕊 编辑: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