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声音: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走进红河州博物馆
2019-09-25 16:06:00






9月25日,玉溪市博物馆丶聂耳纪念馆携“中国的声音: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赴红河州博物馆展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彩云之南,钟灵毓秀,聂耳生于斯,长于斯,以短暂而杰出的音乐生命回报于斯。青葱岁月,头角峥嵘。聂耳远离故土,从云南到上海,到北平,再重回上海,步入时代的熔炉,经受革命的历练,历经生死的考验,从事非凡的音乐创作。在聂耳谱写的音乐作品中,我们看到他对黑暗社会的评击,对劳苦大众的关怀,对奋进青年的激励,对纯美爱情的讴歌,特别是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以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奋起。聂耳的一生短暂而绚烂,犹如英勇的火炬照亮了暗沉的中国大地,然而,正当他准备取道日本赴欧洲和苏联学习音乐创作时,却猝然被鹄沼海滨的狂涛夺去了年轻的生命,这只永生的海燕,将永远翱翔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心中。

今天,玉溪市博物馆丶聂耳纪念馆和红河州博物馆相聚红河之滨,把展期二个月的“中国的声音:聂耳与国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奉献给广大观众,两馆也将展开亲密的合作与交流。慨当以慷,初心不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满怀激情,缅怀聂耳,致敬聂耳。聂耳与义勇军进行曲同在,聂耳与共和国一道永生!(图、文: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