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文博资讯 > 正文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2020-02-24 10:51:31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荆楚大地爆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玉溪市博物馆、聂耳纪念馆也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开始了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馆根据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收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责任部门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防控措施,落实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玉溪市博物馆、聂耳纪念馆是我市重点文化设施,每年春节都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博物馆里过大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后,为避免大量人人群参观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1月24日,我馆发布闭馆公告,决定暂停展览参观及所有社教活动。

然而,我们的工作并没有随着闭馆而结束。闭馆以来,我馆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开展了以下工作:做好卫生消毒工作,第一时间对我馆展厅、多功能厅、卫生间、办公区等所有区域及所有公共用具开展了全方位的保洁和消毒工作,确保卫生整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玉溪市博物馆、聂耳纪念馆电子滚动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用“玉溪博物”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大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正确认识和防护能力;做好预案,了解信息,制定并完善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对我馆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开展疫情信息摸排工作,全面掌握我馆员工是否离开红塔区及前往地点、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是否与确诊疑似病人有过密切接触、是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外出到公共场所等信息,充分掌握了我馆有关人员的动态,第一时间上报且妥善处理特殊情况,并落实每日有关信息准时报送工作;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购买消毒液等有关防控物资,严管口罩佩戴,对所有进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如实登记,高于37.3℃者禁止入内,保持馆内通风,降低人员密度,谢绝外来车辆驶入并对我馆职工车辆进行消毒……

除此以外,我馆在闭馆期间还承担着两个特殊的任务,其一是前往玉溪市高铁站驻点工作,我馆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对来往玉溪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及体温检测,确保高铁站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其二,我馆报告厅作为玉溪市人民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会场,工作人员认真尽责,对每一位参与发布会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确保会场的安全、干净、整洁,助力广大玉溪人民了解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

来势汹汹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馆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