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揭秘汝瓷背后的“奉华”“蔡”字款识之谜
2013-01-31 16:44:29

 

“蔡”字款汝瓷

奉华”字款汝瓷

  去过台北故宫看过汝瓷的人,常常会在汝瓷上看到“奉华”两个字。内地曾现身过的汝瓷,也有“蔡”字款出现。据记者所知,目前汝瓷带字款识的也仅只有这两种,且都指向于宋代朝廷要人。那汝瓷上的“奉华”和“蔡”字是何意呢?和宋代朝廷又有什么关系呢?

  汝瓷“奉华”款

  北宋时汝瓷器表常刻“奉华”二字指什么呢?奉华堂。“奉华”是南宋宫殿之名,南宋德寿宫的配殿,是宋高宗赵构的宠妃刘贵妃居住的地方,很多写“奉华”的汝窑都是刘贵妃她本人使用的。

  刘贵妃本是酒家之女,出身卑贱,但长得光艳风流,有倾国倾城之貌。徽宗对刘氏宠爱有加,与她形影不离。史书上记载,刘氏天资颖悟,善于逢迎徽宗,而且还有点儿才华,会画画,她自己有两方章,一大一小,刻着“奉华”两个字,在传世的一幅曾被刘贵妃收藏的名画上,钤盖有“奉华”小印一方,说明当年这些器物就陈设在刘贵妃所居的奉华堂内。

  通观传世汝瓷的“奉华”二字,其字体的刻法如出一人之手,同为宫廷玉工所刻,因此一般学者认为“奉华”款汝瓷是皇帝赏赐刘贵妃的私人用物。除汝窑之外定窑、钧窑器底也曾发现刻有“奉华”二字。

  汝瓷“蔡”字款

  汝瓷上的另一个款识就是"蔡"字款。在传世的汝窑器底许多刻有“蔡”字款识,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有一件汝窑盘上刻有一个“蔡”字,“蔡”字款一般都涂紫褐护胎釉,色泽深沉。

  汝瓷为宫廷专用,因此能拥有汝瓷一般都是依靠皇帝赏赐。在宋代能够收藏汝窑瓷器的蔡氏可能只有两人,一人为徽宗时宰相蔡京,京官至司空,拜太师,位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获得皇帝赏赐的机会大于常人,从而得到汝窑瓷器的机会也就会很多,而且蔡京曾刻姓氏“蔡”字以作荣记。另一人为蔡京的儿子蔡絛,他是徽宗的驸马,徽宗曾七次至其府第,赐予无数珍宝。

  此类款汝瓷研究者一般认为是,“蔡”字款汝瓷隶属于宋朝宰相蔡京或者驸马蔡絛等的蔡氏家族。历史上蔡京是与和珅一样齐名的祸国败家的大贪官,但其艺术成就却为后人所称道,她是宋四家"苏黄米蔡"书法四大家之一,与苏轼、黄庭坚等大家齐名,他也是王安石变法的坚决拥护者和得力干将,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宋朝经济的发展,深得宋神宗、宋徽宗赏识。

  拓展阅读:

  陶瓷的款识

  在瓷器的底部或其它部位,往往有表明年代,窑名,人名,堂名,或者表示赞颂,祝愿等内容的文字,也有的器底或器里有某种识别性的图案,这些统称为“款识”。一般说来,款识是瓷器装饰的附属物,好的款识与装饰画面相配,可以增强器物的艺术性。

  款识表达的内容可分为:纪年款,堂名款,陶人款,吉言款,赞颂款,花样款等六大类。

  按书写部位分,主要有底里铭和额铭。将款字写于器物底部的称底里铭,由于款识的内容,格式,字体,书法各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所以它对瓷器的断代,断定窑口和辨别真伪都有重要作用。

  纪年款如:“大明宣德年制”,“成化年制”等。

  堂名款 如:“正和堂制”。

  陶人款 如:“某某造”(在匠人姓名后加一“造”字)

  赞颂款 如:“美玉雅玩”,“昌江美玉”等。

  吉言款 如:“金玉满堂”,“寿山福海”等。

  花样款:用含有寓言的纹样图案作为款识如双鱼,白兔等。

来源:中国文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