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玉溪窑青花重放异彩
2014-05-23 10:12:15

 

朴实自然、清新温雅是玉溪窑青花之美。

碎瓷片记录着玉溪窑青花曾有的辉煌

复烧成功的玉溪窑青花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几近消失的传统技艺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玉溪窑青花的炉火重新燃起

游鱼、水草、牡丹、松枝是玉溪窑青花的常见纹饰,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情趣。

玉溪技师学院学生学习玉溪窑青花的制作,这一古老的技艺在传承与创新中得到不断发展。

沉寂的古窑遗址

  玉溪窑青花始烧于宋元,在中国陶瓷史上曾写下重要的一笔,被认为是景德镇以外,烧制早期青花瓷的重要地区。玉溪窑青花瓷器的出土,使中国陶瓷史增添了一个名叫“玉溪窑青花瓷”的类目,而玉溪古窑址也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溪窑青花在中国陶瓷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昨日的辉煌却难以掩饰玉溪青花瓷现实中的落寞——沉寂的古窑遗址、失落的瓦窑村,传承百年的技艺是否和奄奄一息的炉火一样,成为昨日的记忆?2013年9月,玉溪窑发展研究中心在玉溪技师学院挂牌成立,致力于恢复、传承玉溪窑青花传统制作技艺;同年11月,“玉溪青花瓷烧制技艺”被云南省政府列入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玉溪窑青花的炉火重新燃起,其质朴、温雅之美在沉寂百年之后得以重放异彩。

来源:玉溪网

编辑: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