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动态《雍正行乐图》带来文化“新感觉”
2014-08-11 10:36:23

  网上流传的“萌版”雍正。

  近日,“故宫淘宝”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一篇《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微信小文,萌萌的雍正动态形象配上萌萌的文字,受到很多公众的喜爱,并在网上引起热议。

  清代《雍正行乐图》记录了一个真实而又生活化的雍正。在这套行乐图中,雍正皇帝的形象有山间题诗的文人、手拿钢叉斗猛虎的勇士、松间抚琴的雅客、身披蓑衣独坐船上的钓者、仙风道骨立于悬崖边的道士等等。据说,雍正本人对这套行乐图爱不释手,并重赏画师。

  故宫的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制图技术,对《雍正行乐图》进行了“改编” ,制作出动态版的《雍正行乐图》 。比如,在松间抚琴图里,雍正一边投入地弹奏,一面还对琴说:“我们做朋友吧。 ”濯足图里,雍正身穿寻常百姓的服饰坐在江边,将双脚放入水中,会偶尔抬起一条腿往另一条腿上蹭一下,并配一句“朕脚痒” 。射箭图里,雍正弯弓搭箭,射向天空掠过的飞鸟,旁白则是“你飞向前方自由翱翔,朕却始终跟不上你的脚步。好累……”

  对于这组动态版《雍正行乐图》 ,有不少网友觉得是恶搞,笔者以为不必过于担忧。故宫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动态版《雍正行乐图》并没有歪曲事实,而只是让图片动起来而已,让雍正皇帝变得更鲜活些。正是因为如此鲜活,目前其阅读量已达78万余次,网友们纷纷点赞,好评如潮。这恰恰印证了动态版《雍正行乐图》的成功。

  制作动态版《雍正行乐图》 ,可以说是创新之举。这种创新,不仅让静态的《雍正行乐图》及其主人公更加鲜活起来,也让人们有兴趣对画中承载的传统文化去做更深入的了解。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首先就是要令其走进公众的心里。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馆推出的3 D版《清明上河图》获得国内外游客的高度评价,也让更多人了解了《清明上河图》中反映的宋代市民文化,以及中国悠久的绘画历史。如今故宫推出动态版《雍正行乐图》 ,同样起到了这种吸引关注、加深印象、增强兴趣的作用。

  除此之外,故宫还于去年在苹果手机的应用商店上架了《胤禛美人图》 《紫禁城祥瑞》两款App,目前,其下载量总计已超过68万次。据了解,接下来还有一个新的App项目,暂命名为《皇帝的一天》 ,目标受众为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意在通过游戏加电子书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古代皇帝一天的生活,以及其中包含的传统文化。这些将古代名画与当今新技术相结合的做法,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能满足公众的消费需求,丰富公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可谓一举多得。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

编辑:何亚